温网女单小威2比0横扫穆古拉扎夺冠

2015年07月12日09:4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温网女单小威2比0横扫穆古拉扎夺冠

  当今女子网坛,还没人能撼动小威的统治力,不管是老将还是新人。昨晚温网女单决赛,小威2比0战胜21岁的穆古拉扎,第6次捧起玫瑰露水盘,并就此成为公开赛时代最年长的大满贯冠军。从去年美网至今,小威横扫四大满贯,职业生涯第二次实现跨年度全满贯。这是小威第21个大满贯,离格拉芙保持的22个大满贯的历史最佳仅一步之遥。

  配角

  穆古拉扎下周进世界前十

  “无论结果如何,今天都将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棒的一天。”穆古拉扎称。她是近15年来首个打进大满贯决赛的西班牙女球员。在与小威的过往交手中,穆古拉扎1胜2负,唯一的胜利是在去年法网第2轮拿到的。

  昨晚一开局,穆古拉扎就破掉了小威的发球局,一度局面占优。不过无论从个人履历和能力来看,小威都完全处于上风,这是她的第25个大满贯决赛,本赛季至今只输过一场球。在过去30个决赛中,小威拿下28个冠军,胜率高得吓人。

  随后的比赛,小威开始反攻,盘末阶段接连两次破掉穆古拉扎的发球局,并就此掌控住了局面,6比4先下一盘。第2盘,小威迅速把比分拉至5比1。但穆古拉扎没有放弃,挽救了一个赛点后将比分追至4比5。但在关键的第10局,穆古拉扎一分未得,小威6比4夺冠,并带走180万英镑冠军奖金。

  尽管未能实现突破,但对21岁的穆古拉扎来说,温网决赛为她的职业生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凭借过去两周在温网的出色发挥,穆古拉扎下周将首次跻身世界前十。

  颁奖仪式上,全英俱乐部的球迷们给了穆古拉扎最热烈的掌声,一度让西班牙姑娘哽咽。“激动到难以言表。”穆古拉扎称,这两周时间带给了她太多美好的回忆。

  主角

  小威成最年长大满贯冠军

  没人怀疑小威对女子网坛的统治力,尽管她已年近34岁。第6次拿下玫瑰露水盘后,小威成为公开赛时代最年长的大满贯冠军,离格拉芙所保持的22个大满贯的最佳纪录仅一步之遥。

  昨夜夺冠,小威的年纪是33岁289天,也是公开赛时代最年长的大满贯冠军。在这之前,这一纪录属于1990年的温网冠军纳芙拉蒂诺娃,当时她的年纪是33岁263天。

  赛后颁奖仪式上,小威盛赞了穆古拉扎的表现,“相信我,你一定会举起冠军奖盘的,而且不会等待太久。”整场比赛一头一尾,穆古拉扎给小威制造了足够多的麻烦,完全不像一个大满贯决赛菜鸟。

  与穆古拉扎例行拥抱后,小威开始疯狂庆祝,在场地上又蹦又跳。“简直不敢相信,就这么发生了。”这是小威第二次实现“塞雷纳全满贯”,从去年美网开始,她在大满贯赛豪取28连胜。2002年至2003年,小威曾完成过“塞雷纳满贯”,包括2002年法网、温网、美网和2003年澳网。

  至此,小威成为格拉芙之后,第二位连续两次实现连夺4大满贯的球员。今年美网,小威有望实现年度全满贯。一旦追平格拉芙所保持的22个大满贯纪录,WTA“史上第一”的归属将悬念陡升。昨晚颁奖仪式上,小威称对网球的热爱远未停滞,她的大满贯奖杯也很难就此停留在21个。

  【男线】

  费神十进温网决赛战小德

  与去年一样,今年的男单决赛还将在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之间进行。半决赛横扫穆雷后,第十次打进温网决赛的费德勒称这是他最棒的比赛之一。两人此前有过20次交手,费德勒20胜19负稍稍领先小德。

  本赛季,费德勒在草场的状态相当稳定,保持着11连胜。此外,本届温网,费德勒只在8强赛对阵西蒙时丢了一个发球局,6场比赛只被对手逼出4个破发点,这期间还保持着连保116个发球局的壮举。

  北京时间今日21时,费德勒将与德约科维奇争夺挑战者杯,后者半决赛中十连胜加斯奎特。“近几年和诺瓦克(小德)在任何比赛相遇都是很不错的,他的职业生涯取得了很多成功,包括一些让人难以置信的成就。”费德勒称。

  一年前的温网决赛,小德曾3比2战胜费德勒夺冠,阻止了瑞士人18冠伟业。对小德来说,今晚的决赛并不轻松。“罗杰(费德勒)是推动我成为更好球员的人,他让我知道我需要做什么,如何去赢得大满贯冠军。”小德称,费德勒绝对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甚至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他的成就,在我看来他能打出最好的网球,而我将迎来生涯最大的挑战。”

  【界外】

  “雅居乐杯”国际网联青少年巡回赛北京站昨日结束,来自壹壹贰叁俱乐部的曹思齐以6比4、7比5战胜2号种子蔚湛蓝,卫冕女单冠军。男单方面,夏梓皓2比0战胜曾世弘夺冠。(孙海光)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来源:新京报)

(责编:熊旭、贺迎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