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格尔:足球能让年轻人学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5年07月13日15: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福格尔:足球能让年轻人学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海科·福格尔如今是拜仁二队主教练和拜仁俱乐部的青训主管。1998年至2007年间他就当过拜仁的青训教练,后来前往瑞士执教巴塞尔队,曾带队在欧冠比赛中战胜英超豪门曼联。带着有关中国足球改革的问题,新华社报道员近日专访了这位青训行家。

  报道员:福格尔先生,您还记得2011年12月7日自己干了什么吗?

  福格尔:(笑)您一问让我想起点什么。当时我很可能看了一场足球赛。

  报道员:完全正确。再提个更难的问题:哪一场比赛?

  福格尔:(笑)让我猜猜,巴塞尔对曼联?

  报道员:再给100分。当时您和您执教的球队成了整个欧洲足坛关注的焦点。之后发生的事件也很让人吃惊。欧冠比赛2:1战胜曼联后,您又回到拜仁,躲到幕后管起了青训。

  福格尔:外人看我走这一步可能很怪。您可能也不理解,但我觉得如果想去做件完美的事,那就是我现在干的事。

  报道员:当孩子王而不是执教激动人心的欧冠比赛?这是否意味着培养足球后备人才太重要了,拜仁太重视这项工作了?

  福格尔:是的,不过培养足球后备人才在整个德国乃至欧洲都被视作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把年轻人培养成球星就得培养他们踢球的风格,就足球而言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了。再说做好俱乐部青训工作也能为构建一队省钱。

  报道员:说最好的教练得在青训营工作,您同意吗?

  福格尔:很多俱乐部目前花大钱请好的青训教练,这是有道理的。教练的水平决定了后备人才的水平。

  报道员:培养一名好的青训教练需要多长时间?

  福格尔:做个称职的青训教练首先你得有才干。你需要善于与人打交道、一丝不苟以及对足球有很好的理解。还要有经验,越多越好。这都需要时间积累。

  报道员:您能教年轻人怎么打败曼联?

  福格尔:这么说吧,我荣幸参与了此事。告诉您吧,我不光记得我那天晚上干了什么,还清楚记得那天一整天我们都干了什么。

  报道员:说来听听。

  福格尔:在完成短暂且强度不大的训练后,我们就去玩电子游戏了,一玩就是一个半小时。我们觉得这有助于放松。玩起游戏来,要面临的大赛和强队就全被抛在脑后了,很管用。

  报道员:拜仁俱乐部对青训系统进行了调整,拜仁前主席赫内斯和您在调整中起了关键作用。

  福格尔:赫内斯的作用最重要。我没见过像他这么精力充沛的人,要让事情取得更快进展,他就是催化剂。

  报道员:拜仁青训新理念的核心是什么?

  福格尔:我们要更与时俱进,就是说,我们可能会花更多钱引进后备人才,我们还提升了青年队教练和球探的质量。青年队也是拜仁理念“mia san mia”(巴伐利亚的俚语,意思是“我们就是我们”)的一部分。各青年队都处在同样的战术水平。终究我们要给一队教练输送能融入一线的人才。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一队主教练认可我们培养的人。

  报道员:再问一个稍稍刺激些的问题:为什么拜仁这样的俱乐部培养一队适用的青年球员特别难?

  福格尔:您说得也对也不对。别忘了我们培养了阿拉巴、穆勒、施魏因施泰格、胡梅尔斯和巴德施图贝尔等众多好手。当然,如果一队这么强,想替代里贝里、罗本级的人物就很困难。应该说福祸相依。有些年轻人可能会说,如果我在其他俱乐部的一队踢球可能有更好机会。对我们来说,这无疑是个挑战。但另一方面,你又能从里贝里、罗本或阿隆索和拉姆身上学很多东西。

  报道员:培养青年才俊是你的兴趣所在?

  福格尔:我活着就是干这一行的。

  报道员:能谈谈培养年轻人踢球有什么好处吗?

  福格尔:足球能让你学习生活,包括其积极面和消极面,你都得学会面对。你得学会赢了不骄不躁,输了不气馁,继续努力。还有合作精神,这是我很看中的东西之一。太独踢不好球,足球要靠整个队去踢。另一方面,个人的球技也是必须的,但得是为了整个队去发挥。足球是生活的一个很好的课堂,是团队配合而不是单干让你更多地进球。

  报道员:个人球技和团队精神能协调统一吗?

  福格尔:这是足球的一个规律所在。只有善于配合才能让你取得最大成功。人人都得释放这样的信号:在你需要我时我就出现了。

  报道员:让我们谈谈中国吧。那里有发展体育和足球的雄心壮志,还有成百上千万球迷。您如何评价中国足球?

  福格尔:人人都知道广州恒大,并能叫出为他们工作的那些教练的名字。它也让人看到中国人为了踢好球付出了多大努力。中国那么大且资源丰富,潜力是巨大的。

  报道员:很多中国家长担心孩子踢球会耽误学习。德国有俱乐部青训和学校教育双元合作体系。

  福格尔:我要告诉中国家长,这种担心我们也有。将所有精力都放在足球上是不对的。光踢球也不保险。只有学校教育才能让你找到好工作。但是兼顾两者也是值得的,因为你能从足球那里学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报道员:中国正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与德国不同,那里俱乐部目前并没有大规模参与。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发展一个成功的青训体系吗?

  福格尔:美国采用的体系与中国类似。我觉得这种体系很好,能够实现体育和学业的充分结合。这种结合有积极意义。

  报道员:国家足协在这样一个体系中应发挥什么作用?

  福格尔:最重要的是一个足协要在全国各个角落都能组织起成功的人才筛选,得能发现人才,需要最好的人才。

  报道员:要众多人才就得要众多教练?

  福格尔:中国资源那么多,我想这应该不成问题吧。

  报道员:我们再谈谈青训的新趋势吧,如今的青训方式变了吗?

  福格尔:如今青训已变得强度比以前大得多,专业化程度也是如此。可以说如今参加青训的年轻人踢球水平比以前要高。如今青少年队也缺不了体能教练,此外还有学业辅导老师、理疗师、守门员教练和录像分析师,样样得有,就像一队配制一样。

  报道员:拜仁正在建新的青训中心,有何亮点?

  福格尔:我们青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俱乐部本部所在地场地有限,我们都说需要场地,最重要的是需要草皮训练场。

  报道员:您怎么教会年轻人应对很高的预期?拜仁在德国是独一无二的。您刚才提到俱乐部“我们就是我们”的口号,那实际上就是说我们是特别的,或许可以说是特别棒。

  福格尔:拜仁是个最受敬仰同时人们也最爱批评的俱乐部。我们是第一,这种理念贯穿每个拜仁队,不管是哪个年龄段。当你打比赛时,有不少人愿意看到拜仁意外翻船。拜仁青少年队球员从一开始就明白这一点。所以我们试图给他们减压。重中之重是让年轻人有踢球的乐趣,热爱足球,愿意打比赛。

  报道员:怎么做到这一点?

  福格尔:这是教练与人打交道能力的组成部分。有时你需要去抱抱队员或找他们谈心。表扬和批评之间更倾向于表扬多一些。可以说要促进球员好的技能的发展,同时要耐心温柔地帮他们纠正缺点。

    (奥利弗·特鲁斯特 朱晟))

(责编:林露、熊旭)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