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贺天举跟不上节奏 中国人立足NBA不容易

2015年07月15日15:0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人立足NBA不容易

  “如果你想到NBA打球,无论何时登陆NBA都不算晚。”正式代表鹈鹕征战夏季联赛之前,1990年出生的辽宁小伙子贺天举的豪言令球迷振奋。但梦想与现实之间总有差距,昨天结束自己的第三场NBA夏季赛,上半场出战7分钟3秒,下半场未登场,全场两分球1中0,罚球2中2,拿到2分1篮板1失误1犯规。“身体机能和头脑意识都跟不上比赛的节奏,比赛实在太快了。”这是贺天举的切身感受。

  三战表现逐步下滑

  7月11日,贺天举在鹈鹕对阵雄鹿的夏季联赛首场比赛中登场,迈出了篮球追梦路上的重要一步,但此后,在NBA的快节奏中,贺天举三场表现逐渐下滑。

  首场鹈鹕战胜雄鹿,贺天举出战12分钟得到9分,三分球1中1,罚球2中2,中投3中2。第二场鹈鹕战胜小牛,贺天举出场10分钟,8投2中得到4分3篮板1盖帽。值得一提的是,投篮见长的贺天举本次比赛手感不佳,三分球3中0。

  “我在场上打的这几分钟,身体机能和头脑意识都跟不上比赛的节奏,”昨天赛后,贺天举体会到了NBA与CBA的不同,“比赛节奏实在太快了,每次进攻完成后要进行高质量的防守,每次防完还要立即反击,在场上不停地跑,这在国内是没有的,比我之前参加的任何训练和比赛的强度都大。”

  亚洲无人立足NBA

  “每堂训练课,每次对抗,都让我有打总决赛第七场的感觉。”贺天举的感受,直观地体现了CBA和NBA之间的差距,也让我们看到中国人甚至是亚洲人与NBA的距离。

  2012年5月4日是易建联代表小牛队出战的最后一场比赛,此后他回到了CBA,而三年之后,再也没有一个中国球员打过NBA正赛。放眼亚洲,虽然伊朗等国家也偶有运动员被选上且进入NBA,但客观地说,姚明之后,在NBA真正站稳脚跟的亚洲选手已经绝迹。

  鹈鹕总经理邓普斯直言,如果贺天举没有证明自己的潜力,球队不会签下他,“我们是NBA球队,需要的是赢球,看重的是人才,不是拍电影选男主角。”

  周琦是下一个希望

  如果贺天举不能进入NBA,那下一个有望去追梦的中国人是谁?答案很有可能是周琦。

  美国选秀网站昨天公布了最新一期的2016年模拟选秀名单,1996年出生的周琦排在第12位,进入乐透区。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在模拟选秀中进入乐透区,上一次是今年4月,周琦受邀参加2015年国际篮球峰会后,他的排名一度升至首轮第10顺位。

  姚明之后,无论是王治郅、巴特尔,还是他们之后的易建联和孙悦,虽然都十分努力,但最终还是NBA的配角。如今,19岁、身高2米17的周琦成为了下一个追逐梦想的火炬手。目前,周琦正跟随国家队备战今年的亚锦赛,此前的热身赛中,周琦场均出场15.8分钟可以得到7分4.2篮板1.8盖帽。(陈嘉堃)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