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乒球世界冠军刘伟获得博士学位 论文全票通过

2015年07月16日13:44  来源:福州晚报
 
原标题:前乒球世界冠军刘伟获得博士学位 论文全票通过

  放下球拍,走进课堂,拿起教鞭。前乒乓球美女世界冠军刘伟数度“转身”,15日被北京大学授予教育管理专业法学博士学位。

  曾七夺世界冠军的刘伟1999年至200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2003年本科毕业后留校,同年被评为副教授。她的博士论文《教体结合的制度逻辑和组织发展》全票通过答辩,15日上午在北大毕业典礼上戴上了博士帽。

  “到北大读书要直面心理落差。退役前,我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女队员,我打好了得几分,打不好得几分,心里有底儿。面对考试,怎么复习,不在我的掌控范围,只能加倍努力,所以每次考试都要瘦一圈。”刘伟回忆她的本科4年时说。

  “在北大16年,其实就4个字:扬长补短,”刘伟说,“扬乒乓之长,我有足够的自信;补知识之短,我很快乐!”

  刘伟是教体结合最积极的创导者之一。她说:“中国体育从体教分离到体教结合,而教体结合,才能让体育回归教育本源。现在正是教体结合时代的开始!”

  刘伟简历:

  刘伟,女,汉族,1969年10月出生。1980年进入山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即山东省乒乓球队,1983年10月进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并于1983年、1984年和1985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少年乒乓球冠军,成为山东省获得乒乓球全国冠军的第一人,同时也是中国在该项比赛中获得三连冠的第一人。

  从1983年到1996年,在代表国家队征战的14年中,刘伟多次获得中国青年冠军,11次获得全国冠军,多次获得亚洲冠军,并7次夺得世界冠军,其中与王涛搭档蝉联3届乒乓球世锦赛的混双冠军,也创造了中国乒坛的一个奇迹。

  退役后,刘伟经过4年的刻苦攻读,获得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学学士学位。在体育领域,刘伟作为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副教授,积极致力于专业运动员体教结合,特别是后奥运时代体教结合的理论研究,并于2003年创办了北京大学方正乒乓球俱乐部,作为总经理和主教练率队征战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成绩优异。

(来源:福州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