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勇挫美国赢得九连胜 中国女排胜得不易胜在拦网

2015年07月19日16:3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 女排胜得不易 胜在拦网

  中美女排昨晚在香港上演了一场精彩激烈的对决。凭借出色的拦网,中国女排在首局失利的情况下,最终以3比2力挫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排,拿下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九连胜。仅凭这一点,就必须给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赞一个。

  美国队罕见派出全主力

  美国女排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中国女排排名第三。去年在意大利世锦赛的决赛中,美国队以3比1击败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在世界三大赛上夺取世界冠军。昨晚,美国女排少见地在大奖赛分站赛上派出全部主力,目的就是要和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在世界杯前直面对决。

  两队上演了一场攻防大战,首局中国女排以13比8领先后,美国队利用发球打乱了中国队的一传体系,迅速抹平了分差。上赛季效力于北汽女排的美国队主攻手罗宾逊的发球起到了关键作用,逼迫中国队在一传不稳的情况下只能组织单一的进攻方式,而美国队则趁机在网口上掌握主动,以25比22拿下首局。这一局,美国队在拦网得分上以6比2占优。

  中国队拦网打乱对手

  开局不利,但郎平指挥若定,她迅速用拦网出色的副攻手颜妮换下杨珺菁,这是传递给全队一个信号——重夺网口主动权,绝不能让美国女排打得如此流畅。

  果然,颜妮连续两次封杀美国队的进攻,而曾春蕾趁势连续反击,中国队一度以15比5领先10分,美国队主教练不得不换下与颜妮对位的洛维。此后,美国队很费劲地想要寻求突破口,但中国队的拦网始终给她们施加了巨大的压力。中国队最终以25比13横扫扳回一局,本局拦网得分,中国队以6比1回敬对手。

  第三局,中国女排准确的拦网继续压制了美国队,并以25比22在局分上实现了反超。

  决胜局咬牙挺了过来

  但是,美国女排现在之所以强大,很重要的一点是兵多将广,拉尔森、罗宾逊、洛维、墨菲、阿金拉德沃、希尔,无论谁上都不会降低攻防水准,而这种车轮大战则几乎拖垮了中国女排主力阵容的体能。

  事实上,在郎平的锻造下,目前的中国女排也并没有绝对的主力,只有首发之称,每个人都有作用。不过,这要看和谁比了。当杨方旭受伤无缘今年的国际比赛之后,和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排交锋,就暴露出中国女排板凳深度依然有些薄的问题。中国女排只能依靠一个相对固定的阵容与对手抗衡,而美国队则频繁换人,利用中国队体能下降的机会,以25比19拿下第四局,将比赛拖进决胜局。

  郎平在决胜局再度点燃全队必胜的信心,中国女排首先用发球冲击对手,并恢复拦网的强度,随后曾春蕾、朱婷在网口爆发出强劲的攻击力,中国队以11比6确立优势。在美国队拼命反扑追成8比11后,郎平及时暂停调整,全队咬牙继续坚持,终于以15比12拿下决胜局。

  全场比赛,中国队在进攻、发球等方面没有任何优势,但拦网得分以18比14领先,这还不算更多的有效拦网让自己拥有反击机会。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球队 进攻 拦网 发球 对手失误送分 总得分

  中国 58分 18分 4分 25分 105分

  美国 59分 14分 7分 17分 97分

  中美女排技术统计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