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先有赞助缠绕接着就是输球 林丹你还行吗

李远飞 J131

2015年07月19日16:4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丹 你还行吗

昨天,卫冕冠军林丹在中国台北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中,1比2不敌中华台北选手周天成。今年林丹参赛单打7次,至今仅收获1冠,却两负谌龙,两负印尼的苏吉亚托,输给周天成和丹麦的阿科尔森各一场,加上2014年输给丹麦的约根森和印度的斯里坎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击败林丹的选手数已经达到了6人。人们不禁会问:林丹不行了吗?

比赛一波三折

昨天的比赛可谓一波三折,林丹首局一路领先,最大优势一度达到过6分,但在18比14之后,却先是被周天成打了一波4比0追成18平,在19比18再度超出后,又被周天成打了一个3比0输掉首局。第二局林丹开局落后追分,但在10比13后连得6分,并一举21比18扳平局分。此后出现插曲,林丹坐在场边脱掉球鞋,众人以为林丹受伤,但教练夏煊泽递过来的却是剪刀和胶布,原来是林丹穿着个人赞助品牌的短裤配着国家队赞助商的球衣、球鞋和球袜打了两局球,被发现后要用胶布盖住个人赞助商的商标。不知是不是这个插曲让林丹分心,第三局开局后他失误多多,许多回球的质量也非常一般,结果一度以3比13落后,此后虽然一度神奇地追至16比17,但周天成随即连得4分赢下比赛。

惨淡2015赛季

林丹的2015赛季相当惨淡,7次参赛只收1冠,夺冠率跌至14.3%。而2013年他的夺冠率为50%,2014年为62.5%。此外,林丹2015年的夺冠率远低于队友谌龙。截至台北公开赛前,谌龙2015年的夺冠率为50%。昨天在林丹输球后,谌龙成功挺进中国台北公开赛男单决赛,加冕该站冠军的可能性很大。果真如此,那么谌龙在2015年将7战4冠,夺冠率进一步上升至57.14%。而林丹的老对手李宗伟2015年也3战2冠,夺冠率为66.7%。林丹相比也逊色许多。

前景不容乐观

林丹在世界羽联的男单世界排名中,如今已经下滑到了第五位。目前与他积分相近的包括印度的斯里坎斯、日本的桃田贤斗、丹麦的阿科尔森。因为世界排名直接关系到明年的奥运会参赛资格以及奥运会男单签位,因此林丹的世界排名不仅要止住下滑,而且还要尽可能靠前。而在这个过程中,林丹与世界前四位选手之间的碰撞将不可避免,不过从目前林丹与他们的交锋战绩来看不容乐观。林丹目前只对桃田贤斗以1比0占优。对谌龙、斯里坎斯、约根森三人,虽然在总交手战绩方面分别以7比2、2比1和7比2占优,但如果将考量时间线推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后,林丹与上述三人的交锋战绩就变成了2比2、1比1和2比2,几乎已经占不到便宜了。

体能渐成短板

整个2015年至今,林丹在7次参赛单打中一共打了24场球,输掉了其中的6场,而这6场中有5场都是三局球。如果换一个角度看,林丹今年24场球中有8场打满了3局,林丹赢了里面的3场,输了5场。这意味着林丹今年打满三局比赛的输球率高达62.5%。对于如今更多地采用控制打法,只有出现绝对机会才进行突击的林丹而言,这无疑说明体能已经渐渐成为他的短板。如今体能已经不如当年的林丹,很可能在当下必须频繁参赛获取世界排名积分,争取奥运资格的同时,参加比赛时设定了可以接受的成绩底线。达成底线后,未必全力冲击冠军,以便在长达一年的奥运积分周期里,保证体能和避免伤病,待到真正大赛时再全力突击。果真如此的话,就还不能说林丹不行了。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