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降低门槛,让普通学生体会运动乐趣——

慢投垒球打进高校 秘密在于“人人可参与”

慈鑫

2015年07月20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4日~16日,2015海峡两岸慢投垒球公开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慢投垒球这个对于国人来说相对冷门的运动项目,最近几年却在一些高校成了受学生追捧的热门项目,究竟“什么样的运动能吸引学生”这个话题,也有了可以参考的依据。

戴着眼镜,体型偏瘦,文质彬彬——参加本次比赛的几支高校队伍中,记者看到符合这种书生形象的选手占了多数,正如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老师张志伟所说,“我们的队员都是普通大学生,基本上没有体育生。”

慢投垒球是从垒球衍变而来,通过对投手投球方式的改变和软化垒球的硬度,使得这项运动的技术难度大大降低。

在棒垒球运动非常流行的我国台湾地区,慢投垒球的普及度和参与度,与传统垒球不相上下,据台北市快慢速垒球协会总干事蔡仲仁向记者介绍,最早起源于日本的慢投垒球,诞生的原因正是为了降低垒球运动的门槛,“无论是初学者还是运动技能并不高的普通民众,都可以较为容易地打慢投垒球。”因此,当地民间的棒球队有300多支,垒球队约1500支,慢投垒球的开展历史最短,但民间的队伍也达到了1500多支。

慢投垒球进入内地只有五六年的时间,但发展速度却远远超过了传统的棒垒球运动,这在高校的表现尤为突出。

“我们学校在2002年就开展了棒垒球,但对于普通大学生来说,参与的门槛还是有点高。2010年之后,开始开展慢投垒球,这让慢投垒球一下子成了学校的热门项目。”郑州师范学院体育老师牛星向记者表示。

“我觉得,打棒垒球的一大快感,就在于挥棒击中球的那一瞬间,如果一个初学者总是击打不到球,那肯定会觉得打棒垒球没什么意思。”参加本次比赛的一名大学生说。

在学校开展慢投垒球之前,牛星看到的却是绝大多数初学棒垒球的学生在赛场上被一次次“三振出局”,击球的快感对于初学者来说成为奢望,牛星表示,毫无疑问,这大大降低了棒垒球运动对大学生的吸引力。

“慢投垒球的出现,使得‘人人可参与’棒垒球运动成为可能。”张志伟老师表示,“慢投垒球的慢,就体现在投手投出的球速很慢,对于初学者来说,能更容易击打到球。能打到球,这是参与者体验棒垒球运动的跑垒、配合和防守等运动乐趣的前提。”

一个“慢”字,也让以慢投垒球为代表的棒垒球运动在内地高校从冷门运动变为热门运动。据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棒垒球分会原秘书长、现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棒垒球分会秘书长徐勇介绍,仅仅四五年的时间里,全国就有近200所高校开始开展慢投垒球。

“在我们学校,慢投垒球的选修课属于最热门的课程之一,”张志伟表示。在郑州师范学院,随着慢投垒球的推广,棒垒球运动的参与主体从体育生转变为普通生。

高校慢投垒球走热在我国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滑的今天显得难能可贵。如今,大学生中的“宅男宅女”特别多。根据2011年发布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我国中小学生体质下滑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但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仍在下滑。如何唤起大学生的运动热情、增强大学生的体质成为教育部门和学校焦虑的问题。

“新奇的运动,对喜欢新鲜事物的大学生来说有天然的吸引力,棒垒球运动首先具备这种新奇的特点。”中国政法大学棒垒球教练尹程向记者表示,“但更重要的是,这项运动要让学生比较容易上手,让他们尽快体会到这项运动的乐趣。”

棒球专业运动员出身的尹程在向普通学生指导棒垒球运动的过程中有过深刻体会,如果不能让学生感受运动的乐趣,而过于看重学生能够达到一定的技术水平,即便自己倾尽心血,学生也会大量流失。

在台北市快慢速垒球协会总干事蔡仲仁看来,慢投垒球与快速垒球的最大区别,正体现在一个运动项目的大众化与竞技化截然不同的发展理念和模式上。

中国大学生,大多数人不仅仅在棒垒球运动上是零基础,就算是热门的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项目,也只是处于摸过、碰过的低运动水平上。慢投垒球体现出的“人人可参与”理念,对于这些热门运动项目如何吸引、培养更多的大学生爱好者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借鉴。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做过统计,热爱运动的大学生只占整个中国大学生群体的20%左右,八成的中国大学生没有钟爱并能够积极参与的运动项目。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曾说,中国的学生是全世界上体育课时间最长的学生群体,从小学一年级一直上到大学二年级,要上14年体育课,但其中很多人在上完14年体育课之后,却连一个运动项目都不会。

如果一个学生没有愿意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动力,所谓体育的育人价值,即体育在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之外还能发挥的促进智力发育、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增强意志品质等作用都是空谈。

区别于发现、培养运动尖子的精英体育思维和达成体育考试过关的应试体育思维,以引导和帮助普通学生获得运动乐趣、养成运动习惯的大众体育思维,在中国学校体育体系中仍然欠缺,因此,慢投垒球在国内高校的走热不是偶然,这一现象也揭示了一个运动项目能够获得普通学生真正热爱和参与的根本道理。

(责编:温静、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