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球迷文化影响中国足球水平提升

2015年07月20日10:59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长沙晚报:球迷文化影响中国足球水平提升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认为人与人之间之所以产生矛盾,是因为不能彼此理解对方,有个成语非常贴切,就是感同身受,你没有处在我这样的情景下,你就没法完全体验我的感受,自然也就无法理解我的行为。

  前晚,广州恒大在中超联赛中客场挑战辽宁宏运,比赛悬念不大,但郜林和辽宁球迷之间的冲突却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比赛第20分钟,郜林打进首球,他面向看台做出闭嘴的手势;第84分钟,郜林梅开二度,他又面向看台做出了扇耳光的庆祝动作。

  看起来,郜林似乎有点任性。但如果你看了直播,多多少少就能理解郜林的举动。从比赛第一分钟开始,主队球迷就用脏话集体辱骂郜林和他的家人。赛后,一名辽宁球迷仍在不停攻击郜林和他的妻子,言语相当难听。听到这些脏话,郜林忍不住将手中的球鞋扔向对方,差点引发现场的混乱。

  当然,理解并不代表支持,郜林的庆祝严格来说是过火了,毕竟球员还是要以尊重球迷为准则,如果你非要说我忍不了,我要像坎通纳那样飞踹球迷,也不是不可以,那就接受处罚停赛呗。

  比起球员的情绪控制,现阶段更应该值得深思的是,国内的球迷文化仍旧停滞不前,骂人成了某些赛场声音的主流,这不只是辽宁球迷的问题,更是中国球迷的问题。球迷在看台上骂、在网上骂,骂球员、骂裁判、骂对方球迷,骂得无所顾忌,不仅骂本人,还要骂其家人,丝毫不在意暴露人性丑陋的一面。

  球迷并不是上帝,你不能把自己放在比球员高的层次,有优越感地对他们评头论足;也不能把球场当作社会情绪的垃圾场,来了就骂,想骂什么就骂什么。中国足球水平上不去,球迷文化也占很大一部分。在中国足坛,不管是球员、球迷之间的相互尊重,还是球员、球迷对自己身份的理解,都还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足球文化的国家。什么时候,球员、球迷能相互理解,真正明白维系彼此关系的关键在哪,真正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共同努力去创造更好的联赛环境,中国足球的水平才会有相应提升。

  如果以上的言论刺激到了一些人,对不起,那是因为我们确实是太low(格调太低)了。

  长沙晚报记者 赵紫名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