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VB突改奥运资格赛规定 中国男排被“算计”了

2015年07月20日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FIVB突改奥运资格赛规定 中国男排被“算计”了

  在秦皇岛备战的中国男排本周将回到北京,准备出征2015年男排亚锦赛这一非常重要的奥运会资格赛。本报记者上周末去秦皇岛探营时得知,FIVB(国际排联)突然临时更改奥运会资格赛规定,导致亚锦赛未打,中国男排便几乎失去了进军里约奥运会的资格,新规定对中国男排非常不利。

  FIVB突改规则

  FIVB在男排亚锦赛之前,告知包括中国排协在内的亚洲各国排协,原先晋级明年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办法被修改,要根据各队国际排名决定谁有资格参加明年奥运会世界组落选赛,排名积分最差的中国男排几乎等于“死亡”。

  按以前的规定,除了世界组落选赛东道主日本队以外,亚锦赛前四有资格打落选赛。但是,在这个奥运会周期,FIVB规定男排亚锦赛除了落选赛东道主日本队之外,前三名才有资格打落选赛,这等于削减了一个参赛名额。

  这一次FIVB在亚锦赛即将开始之前,突然改变沿袭多年的规定,要按照世界排名决定参加落选赛的资格。目前,伊朗和澳大利亚两强的积分遥遥领先各队,韩国队积73分,中国队积69分,日本队积分排第五,而日本队是落选赛东道主,可以忽略不计。从积分上看,就是中韩在争夺第三个晋级落选赛的资格。

  一个亚锦赛想反超韩国队很难,因为人家也在打比赛,积分也在上升,这等于宣判了中国男排“死刑”。

  中排协发函质询

  FIVB突然修改规定值得商榷,中国男排主帅谢国臣说:“您要修改规程也行,那得在这个奥运周期开始时就提前说,这样才公平。而且,就亚洲区突然更改规定,其他大洲还是按原计划进行。”

  修改规定,对谁最有利?表面上看似乎是中韩在争夺晋级名额,实际上和日本排协关系很大。因为日本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落选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落选赛中,均输给了中国男排,如果在打落选赛之前少了中国男排,就等于提前少了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中国排协给FIVB发送了措辞十分激烈的公函,质问他们为何不提前一两年通知。FIVB把这样的抗议,转交给了亚排联。目前国际排联和亚排联均未给出最终答复。

  亚锦赛很难翻身

  在男排亚锦赛开始之前,各路男排已经没有A级国际比赛要打,那么亚锦赛就成了中国男排冲击奥运会落选赛的救命稻草,但要想超越韩国队的确很难。

  伊朗是这次亚锦赛的东道主,他们也公开反对修改规定,因为他们担心比赛精彩程度大打折扣对球市不利。伊朗男排2011年首登亚洲冠军宝座,2013年亚锦赛卫冕成功,这一次他们要实现亚洲冠军三连冠。伊朗队打进了去年世锦赛前六,今年打的是世界男排联赛第一档次比赛。澳大利亚队也是世界男排联赛第一档次球队,是亚锦赛夺冠热门。日本队是明年奥运会世界组落选赛东道主,自动拥有落选赛参赛权。由此,中国队和韩国队势必要争夺第三个进军落选赛的资格。近8年来,中国男排在正式国际比赛中从未击败过韩国队。

  目前中国队积分69分,韩国队积73分。亚锦赛冠军积分为30分,亚军为26分,依次下移各减4分。也就是说中国队夺冠,韩国队第四,中国队积分才肯定反超韩国队。或者中国队获亚军,韩国队获第五,中国队也能出线。但是,韩国队岂能坐以待毙,中国男排这唯一的华山一条路布满荆棘。本报记者 孔宁

(责编:温静、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