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蝶后时代戛然而止 重演8年前罗雪娟退役景象

2015年07月23日0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蝶后时代戛然而止 重演8年前罗雪娟退役景象

  焦刘洋、刘子歌两位“蝶后”无缘本届游泳世锦赛的消息近几天持续发酵,在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一年之际,中国游泳队一下子失去了女子200米蝶泳项目的“双保险”,优势顿失。这不禁让人联想到,8年前也曾出现过相似的景象,当时随着罗雪娟的退役,中国游泳队女子蛙泳立即从优势项目变成瘸腿项目。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焦刘洋、刘子歌“双姝争霸”已是中国泳坛一段佳话。国内外重大比赛的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几乎全被这两位世界顶级选手收入囊中。俩人的竞争也异常激烈,在女子200米蝶泳上,过去7年,俩人各获得一次奥运冠军、一次全运会冠军,分享了三次世锦赛冠军。“场上是对手、场下是队友”也是俩人对媒体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两位“蝶后”的存在,确保了中国游泳队在世界赛场上至少有一枚金牌能稳得,女子蝶泳200米这个在世界泳坛略显非主流的项目也成了中国队的王牌项目。

  不过,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双保险”不可能永存下去。2013年游泳世锦赛之后,刘子歌的劲椎、腰椎之伤日渐突出,她曾向记者表示,因为椎伤严重,她每天要花大量时间在治疗上,日常生活除了训练就是疗伤,这让看重业余生活的刘子歌备感痛苦。到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刘子歌仅获得女子200米蝶泳第七名,2分11秒90的成绩,相比她在2009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已有10秒的差距。两年来,刘子歌的生活质量和竞技状态均难言理想,一代“蝶后”星光渐暗,退役已提上日程。

  相比之下,焦刘洋因病状态下滑的进程显得有些快。焦刘洋在去年9月仍获得了亚运会冠军,但到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她只象征性地参加了女子自由泳50米预赛,这也让她失去了参加本届世锦赛的资格。在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焦刘洋消瘦的身形透露出她的健康状况显然出了问题,焦刘洋并没有向外界隐瞒自己多年来一直患有严重胃病的实情,虽然她并不甘心在25岁——游泳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就离开泳池,但她的身体已经很难再承受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根据近几日媒体对焦刘洋近况的持续追踪,有关焦刘洋因为伤病、待遇等问题选择退役的想法可能很快就会成为现实。

  早在2013年全运会期间,两位“蝶后”就吐露了俩人一旦退役,中国女子200米蝶泳项目后继无人的担忧。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启了女子200米蝶泳的中国双姝时代。过去7年,只要焦刘洋、刘子歌参加的国际重大比赛,金牌就不会被其他选手摘取。不过,两大世界顶级选手的身后,却没有接班人。目前在国内水平最高的年轻选手,与正常水平的焦刘洋、刘子歌也有三四秒的差距,反映到国际比赛中,这个差距意味着中国年轻选手毫无竞争女子200米蝶泳奖牌的实力。

  中国游泳队原总教练张亚东曾向记者说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队选择把女子200蝶泳作为重点项目是经过周密考虑的:一是亚洲人在技术要求更高的蛙泳、蝶泳上相对来说更容易出成绩;二是女子200米蝶泳对于欧美国家来说是一个相对冷门的项目,主攻这一项目的高水平运动员不多。

  不过,这一战略思想只在焦刘洋、刘子歌身上收获了成功果实,正像罗雪娟之后中国队再无“蛙后”一样,“蝶后”也很快会成为历史人物。

  焦刘洋也曾感叹,如果中国游泳队从此失去了女子200米蝶泳这个优势项目,在她看来确实是一个遗憾。对于焦刘洋很快会走出的退役一步,中国游泳队也曾试图挽留,希望她再发挥一段时间老队员的作用,帮助年轻人成长,但考虑到焦刘洋身体的实际情况,中国队最终还是放弃了对焦刘洋的劝留。

  “蝶后”终究有离开的一天,相比起7年前罗雪娟因病退役时,中国游泳队几乎再无奥运夺金点的窘境,现在,没有了女子200米蝶泳的优势已经不至于对中国游泳队造成灾难性打击。即将开始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除了孙杨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保持强大实力,叶诗文、陆滢、傅园慧、陈欣怡等选手以及部分接力项目都可能爆发出值得期待的表现。

  本报记者 慈鑫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