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山考验小花:叶诗文脚有碎骨 焦刘洋离退役不远

2015年07月24日08:3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喀山考验小花:叶诗文脚有碎骨 焦刘洋离退役不远

喀山考验小花:叶诗文脚有碎骨焦刘洋离退役不远

资料图:叶诗文

  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今日开赛。对中国游泳队而言,要想守住金牌榜第二的位置难度很大。除孙杨一个稳定夺金点外,女子项目变数太大,200米蝶的双保险刘子歌和焦刘洋双双缺阵,混合泳女王叶诗文有伤在身也难有作为。

  过去两届游泳世锦赛,中国女队分别拿下3金1银5铜、2金2银的成绩,如今却很难找到一个清晰的夺金点。若想有所突破,尚需陈欣怡、傅园慧等年轻人有所作为。

  伤情

  小叶子右脚踝内有碎骨

  伦敦奥运会拿下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之后,叶诗文的状态有些低迷,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颗粒无收。在出征喀山前的媒体公开训练课中,叶诗文向媒体透露了她的伤势,右脚踝有碎骨,已经影响到了训练和比赛,这让她一度考虑是否放弃喀山世锦赛。

  4年前,15岁的叶诗文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一鸣惊人。随后的伦敦奥运会,叶诗文一人拿下两冠,成为中国女子游泳史上第一位全满贯选手。但最近两年,叶诗文状态并不理想,巴塞罗那世锦赛最好成绩不过200米混合泳第4名,伤病开始瞄上了这个19岁的浙江姑娘。

  “一年前扭了一下,但不知道里面有个碎骨头,也是刚发现不久。”叶诗文称右脚脚踝内的碎骨,已经影响到了正常训练。叶诗文透露,医生建议她在喀山世锦赛后做手术,但她一直在犹豫中,“其实想过干脆就别去喀山了,但又一想,能顶就顶吧。”

  相比三四年前的状态,叶诗文给自己的喀山之旅并未定下太高目标,“还是以拼的心态去比,初步的目标是进到前三。”叶诗文称关于比赛并未想太多,自己尽力就好。

  病历

  焦刘洋胃病离退役不远

  去年仁川亚运会前,焦刘洋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希望参加里约奥运会。如果成行,她将是中国游泳队首个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的队员。现在看来,焦刘洋的这一梦想接近破灭。

  由于胃病,25岁的焦刘洋这两年瘦得很厉害。去年为了亚运会,短时间内增重不少,但很快又瘦了下来。据焦刘洋自己介绍,伦敦奥运会时的体重是64公斤,前段时间已降至56公斤。

  让焦刘洋快速消瘦下去的是久治未愈的胃病,“医生诊断是萎缩性胃炎,胃部也有穿孔,胆汁有时也会倒流。”严重的胃病让焦刘洋时常在训练后出现呕吐症状,“时不时就没有食欲了,即便进食后,也会感觉胃部不适和消化不良。”

  焦刘洋称胃部的疼痛也会带来腹部出现闷胀感,这让她没法安心训练和比赛。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焦刘洋只是象征性地参加了50米自的预赛,主项蝶泳根本就没有报名。

  无缘喀山后,有消息称焦刘洋正在申请退役,但很快被她否认。目前,焦刘洋已回到广州军区俱乐部训练,但国家队在运动员公寓仍给她留有房间。

  状态

  刘子歌成绩下滑无缘卫冕

  刘子歌无缘喀山并不意外。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刘子歌在200米蝶的主项中只游出了第7名。

  按照国家队规定,选拔赛前两名才有资格参加世锦赛。2009年,刘子歌将200米蝶的世界纪录刷新至2分01秒81。即便是两年前巴塞罗那世锦赛时,刘子歌的200米蝶成绩也是2分04秒59,这与她今年的冠军赛2分11秒90的糟糕成绩相去甚远。

  刘子歌当时就意识到去不了喀山了,“就我现在这成绩,去不了喀山,更别提卫冕了。”刘子歌称特别羡慕那些没有伤病的队员,能不受身体影响去自由发挥。颈椎和腰椎压迫神经带来的疼痛,甚至严重影响到了刘子歌的正常起居。很长一段时间,刘子歌的生活除了训练就是治疗,几乎没有业余生活。

  从罗雪娟开始,蝶泳一直是中国女子游泳的一个突破口。过去6年多时间,刘子歌和焦刘洋联手统治了这一项目,两人拿下了两枚奥运金牌以及三枚世锦赛金牌。曾经的“双保险”失灵后,中国队在这一项目已无优势可言。

  希望

  只能依靠几个新人打冲锋

  出征前,游泳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放出豪言,称要守住金牌榜第二的位置,否则无颜见江东父老。如今,焦刘洋和刘子歌缺阵,叶诗文受伤病所困,要完成这一任务只能寄希望于陈欣怡、傅园慧等年轻人。

  “这次,我们面临的困难太大了。”领队许琦称伦敦奥运会时中国队的夺金点很清晰,无非孙杨、叶诗文和焦刘洋三人。但现在,女队变化太大,此前的夺金点已毫无优势,只能靠陈欣怡、陆滢和傅园慧几个年轻人。

  刘子歌和焦刘洋缺席,中国队在200米蝶泳中已无作为。反倒是100米蝶泳,陈欣怡和陆滢都有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刚刚结束的光州世界大运会上,陆滢拿下了50米和100米蝶两枚金牌。

  此外,在女子50米和100米仰泳,傅园慧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不过这两个项目竞争对手众多,瑞典名将斯约斯特罗姆、澳大利亚人西博姆以及美国选手富兰克林都具有夺金实力。

  混合泳方面,有伤在身的叶诗文至今未能恢复到最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个项目已无优势,最切实的目标是冲击奖牌。本赛季,这两个项目的最好成绩都属于匈牙利名将霍斯祖。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来源:新京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