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收官 "郎家军"实现练兵目标

2015年07月28日08:3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收官 "郎家军"实现练兵目标

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收官“郎家军”实现练兵目标

资料图:中国女排。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以替补队员出战,最终以两胜三负的战绩排名第四。虽然未入三甲,但中国队替补还是发挥出不错的水平,战胜了全主力出战的俄罗斯队和日本队,在与巴西队、美国队和意大利队的对抗中,也锻炼了队伍,增长了经验。

  本来就是拼凑阵容,结果主二传丁霞在首场比赛中只打一局就受伤下场,安家杰不得不派临时征调的王娜出任二传,这肯定影响了全队的攻传配合,首战以1:3负于巴西队。中国女排在阵容不整、缺乏磨合,主攻、接应和二传甚至几乎无人可换的情况下,依然与几支强队奋战到底,直到第四场对阵俄罗斯队时,才排出最强的阵容出战。这支替补队伍,以去年亚运会夺得亚军的队伍为班底,除了刘晓彤、王娜、陈展参加过去年的总决赛,其他队员都是首次打大奖赛总决赛,普遍缺乏国际比赛经验。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接连战胜以主力阵容出战的日本队和俄罗斯队,对阵巴西队和意大利队也分别拿到一局和两局,只是对阵提前夺冠的东道主美国队一局未胜,整体表现已经值得肯定。

  选择合适的世界杯替补,是中国队总决赛之行最重要的任务。应该说总决赛过后,中国队世界杯替补阵容逐渐明朗。

  主攻位置,刘晓彤和刘晏含是重点考察对象。刘晏含总决赛五场都是中国队得分王,虽然距离攻守兼备还有差距,但进攻端表现强势。刘晓彤表现尚可,入围世界杯阵容前景可期。副攻颜妮在多场比赛中扮演重要角色,拦网表现出色,对杨珺菁和袁心玥是有益补充。张晓雅首战巴西队表现糟糕,一度将位置让给郑益昕,不过对阵意大利队和俄罗斯队时,张晓雅再次获得信任,在发球和网前关键分争夺上均有不错发挥。杨方旭受伤后,能胜任主攻和接应双替补的张常宁,在队内位置更加重要。总决赛张常宁在杨方旭受伤后出任接应位置,其个人硬实力还是高过杨方旭,但一传稳定性和进攻速度不足,替补登场后心态把握上还有提高的余地,关键分和自失环节的控制也有待加强。二传丁霞在技术稳定性上虽然还有提升空间,但在这支替补阵容中作用关键。第二自由人竞争中,经验相对丰富的陈展,首战巴西队表现欠佳。后四战连续首发的王梦洁,虽然一传稳定性也有起伏,但防守较为到位,且整体表现胜过陈展,在竞争中已经占据上风。

  本报记者 周芳明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