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打造“板凳”厚度 用替补阵容零封日俄

2015年07月28日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女排打造“板凳”厚度 用替补阵容零封日俄

  昨天,2015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美国收兵。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中,替补阵容出战的中国队以0比3不敌东道主美国队,最终在六支队伍中名列第四。尽管战绩一般,但从练兵角度来看,中国队的板凳深度得到了锻炼和加强。

  板凳深度加强

  今年的世界杯将于八月底在日本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世界杯直接产生的奥运名额只有两个。也就是说在大循环的赛制下,最终获得前两名的队伍方可直接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为了第一时间完成这一目标,中国女排在参加完大奖赛预赛之后果断作出了主力休战替补出征总决赛的决定。

  而对于中国女排的这一决定,国际排联有些疑问,甚至要求中国排协就此作出解释。但纵观今年大奖赛预赛到总决赛阶段,各个参赛队也都做出了人员调整的决定。其原因有两个:一是赛事频繁有冲突,二是距离世界杯开赛时间过短。在保存实力的同时,中国女排利用此次总决赛的机会锻炼一下替补阵容。毕竟世界杯赛期长,仅靠七八个主力阵容一打到底并不现实。

  在总决赛中,中国队替补阵容先后零封日本和俄罗斯,惜败意大利,对阵巴西也拿下一局,其表现可圈可点。当中的主力替补颜妮、张常宁以及丁霞等人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实战体验。而在杨方旭意外受伤后,张常宁终于第一次以接应身份首发打满了全部比赛。此外,张常宁的“转行”让中国队的主攻位置出现空缺,在朱婷、惠若琪之外,虽然张常宁可胜任接应和主攻两个位置,但主攻线的缺口依旧明显。本次总决赛上,两位主攻刘晏含和刘晓彤的表现颇为抢眼,这为她们最终入选世界杯阵容也提供了依据。

  加上在家修炼的七名主力,中国女排随时可上场比赛的球员几乎满员。经过磨炼后板凳深度的大大增强也正是中国女排令对手最头疼的地方。

  主力阵容见端倪

  尽管中国队主教练郎平一直强调:中国队目前没有主力阵容。但经过一年多的磨砺,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已基本锁定。

  从去年世锦赛结束后,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便已显现端倪。但今年初二传魏秋月动手术至今尚未恢复正常训练,让主力阵容出现缺憾。但从今年亚锦赛开始至今,中国队在一系列的比赛当中重点使用沈静思,虽然不如魏秋月那么踏实,但却也基本成型。且不说魏秋月能否出战世界杯,即便能够出征但大半年疏于比赛,与全队磨合也成问题。因此,以沈静思主打二传,朱婷、惠若琪联手主攻,曾春蕾首发接应,袁心玥、杨珺菁担当副攻,林莉担纲自由人的首发阵容已基本锁定。而在替补席上,副攻颜妮、主攻刘晏含、刘晓彤及接应张常宁、二传丁霞再加上一个自由人的配置,当是中国女排目前最强的出征世界杯的组合。

  缺陷依旧须弥补

  身材高大是这届中国女排的最显著的特点,场上球员超过1.90米的最多达到四至五人,平均身高列世界第一。进攻和网上能力大大增强,但与此同时一传和防守仍是中国队的短板。这仍需在接下来的不足一个月备战中加以提升弥补。

  为解决好这一问题,中国女排近来频繁采用双自由人的战术,这对一传和防守的确起到了弥补的作用。年轻的自由人林莉,虽在一系列的国际比赛中出色地担当起自由人的角色,但缺乏大赛经验的她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中能有怎样的表现仍是一个未知数。在最近一系列的比赛中,中国队的起伏都是从一传系统出问题而开始的。

  当然,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要想弥补这两个短板是不现实的。但正所谓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只要提升一点儿,那么整体实力便可再上一个台阶。再加上目前中国女排士气如虹、心气儿十足,都将对中国队在世界杯上争夺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乃至冲击世界杯冠军起到强力助推的作用。

  文/本报记者 李晖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