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陈若琳收获五连冠 周继红一语将其点醒

2015年07月28日14:4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世锦赛陈若琳收获五连冠 周继红一语将其点醒

  23岁的陈若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又站在了世锦赛女双10米跳台的冠军领奖台上,不过地点这次是俄罗斯的喀山。往前数,另外四次她享有这一荣誉的地点,分别是两年前的巴塞罗那、四年前的上海、六年前的罗马以及8年前的墨尔本。今天凌晨陈若琳实现了世锦赛女双10米跳台的五连冠,成为史上夺得这一桂冠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与夺冠的地点变化一样,一起变化的还有陈若琳的搭档。陈若琳出生于1992年,她的前三任搭档贾童、汪皓和王鑫中,汪皓和王鑫与陈若琳同年,贾童出生于1991年。陈若琳与她们三人一起比赛时,虽然5年的时间跨度对于一个跳台女运动员而言,已经相当漫长,但似乎陈若琳给人的穿越感还不那么强烈。不过如今,站在陈若琳身旁的现任搭档刘蕙瑕出生于1997年,相比之下陈若琳顿时老了,她已经是世锦赛的五朝元老了。

  事实上,五朝元老差点来不了俄罗斯喀山。在今年的一系列跳水分站赛上,陈若琳的表现乏善可陈:4月跳水系列赛喀山站,陈若琳在单人10米跳台比赛中,时隔六年第一次输给外国选手;5月的伦敦站上,她根本就没能闯入最后的决赛。而中国跳水队针对此次喀山世锦赛的资格,设置了两个选拔赛,但陈若琳在两次选拔赛上的表现都非常糟糕。这直接导致她丢掉了参加女子单人10米跳台比赛的资格。“前段时间状态非常差,自己面临被淘汰的命运。”陈若琳回忆当时的情况。事实上,对于一个所有能拿的荣誉都拿了多遍,年龄又大了的选手而言,跳水的艰苦、伤病的折磨的确容易让人产生懈怠。但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陈若琳说的一番话,点醒了梦中人。“领队跟我说,距离奥运会也就一年时间了,如果不努力,就可能面临淘汰了。你也坚持了三年,这会儿放弃,前三年就白坚持了。”所以随后的一段时间,陈若琳练得很苦,她的变化被队里看在眼里,最终给了她参加双人10米跳台的机会,而搭档就是两年前与她一起在巴塞罗那夺冠的刘蕙瑕。

  不过也有不变的。陈若琳/刘蕙瑕今天凌晨夺冠的成套动作,其实从2007年陈若琳第一次参加游泳世锦赛女双10米跳台时开始,就一直在用。在2007年和2009年,分别对201B(向后翻腾半周屈体)这个动作进行了微调,分别使用了101B(向前翻腾半周屈体)和401B(向内翻腾半周屈体),另外就是成套动作中压轴的5253B(向后翻腾一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的动作难度系数,自2009年后从3.4调降为3.2。不过在相同中也有不同。因为陈若琳搭档的不同,这组成套动作中的难点出现了变化。2007年和2009年时,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这个动作是成套中完成质量稍差的,而和刘蕙瑕搭档以来,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和5253B这两个背对泳池起跳的动作成为了难点。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的比赛中,刘蕙瑕在完成407C时,起跳高度稍低,导致下坠更快一些,在处理水花方面稍欠,这一跳她们只得到了78.72分,成为今天三个自选动作中表现最糟的一个。另外,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领先优势在缩小。对于明年还打算出现在里约奥运会上的陈若琳而言,如果想要拿到个人的第五块奥运会金牌,就不能再犯上半年思想松动的错误了。(李远飞)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