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个人发挥有亮点 为世界杯赛打造"板凳"厚度

2015年07月28日15:14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女排个人发挥有亮点 为世界杯赛打造"板凳"厚度

  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于北京时间昨日上午在美国奥马哈落幕,东道主美国队以5战全胜的战绩顺利夺得冠军,而以替补阵容出战的中国队最终以2胜3负积7分的成绩在6支队伍中排名第四。其实中国队此次参加总决赛的目的就是锻炼替补队员,为征战下个月的世界杯女排赛挑选合格的替补人选,而这一目的也顺利实现了。

  替补阵容不怯阵

  出于保护主力队员体能的考虑,在结束了3个分站赛的争夺后,中国队主帅郎平携惠若琪、朱婷、袁心玥、杨珺菁、沈静思、曾春蕾和林莉7名主力队员回到北京休整,而派出了安家杰挂帅的以丁霞和颜妮等替补队员为主打的12人阵容出战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比赛。从总决赛5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中国队的精神面貌和斗志还是值得表扬的,每场比赛可以说都是拼尽全力与对手抗衡,只是首战受主二传手丁霞意外受伤的影响不敌巴西队、末战不敌实力强大的美国队。其余3场比赛,这支“中国二队”横扫了亚洲劲敌日本队和实力不俗的俄罗斯队,与意大利队也打满了5局才遗憾告负,整体发挥已经可以令球迷感到满意。与世界强队交手、锻炼替补队员、积累大赛经验,中国队出战总决赛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个人发挥有亮点

  从个人来说,张常宁在进攻上的发挥有较大起伏,不过她的作用体现在多方面,不仅是队内的第二得分手,还在一传、防守等方面成为全队的中坚;颜妮高拦网的威力在对日本队、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与丁霞配合时也能发挥出一定的进攻实力;刘晓彤在匆匆赶到赛地后,在身体疲劳、还没有倒过时差的情况下,在后3场比赛中都打得不错,尤其是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进攻成功率高达58.8%;自由人王梦洁从第二场开始担纲主力,在防守、保护上有较为出色的发挥,不过一传不到位和失误的情况还比较多,垫传的质量也有待提高;张晓雅则在对俄罗斯队和美国队的比赛中发挥较为出色;丁霞后两场重新上场,组织清楚、传球快速,与攻手配合较为流畅,展现了自己的能力。要说中国队出战本次总决赛的最大收获,那无疑是主攻手刘晏含,她打满了全部5场比赛,而且每场都是中国队的“得分王”,是全队最值得信赖的进攻点。5场比赛,刘晏含共得到92分,场均达到18.4分。过去这些队员没有多少在国际大赛上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这次比赛给了她们这样的机会,而她们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于发挥,让人们看到了她们的实力和潜力。

  世界杯赛阵容几定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也是中国队遴选世界杯赛14人阵容的最后考察机会,从郎平的安排不难看出,提前回京的7名主力如无意外已稳进世界杯赛参赛阵容,而余下7人则要在参加总决赛的12人中产生了。在主攻手位置上,刘晏含和刘晓彤二人的表现较为稳定;二传手位置如果魏秋月不能及时复出,那么丁霞无疑会占据另一个二传名额;接应二传手位置上,恐怕无人能够与张常宁展开竞争;副攻手颜妮凭借今年亚锦赛、大奖赛分站赛及总决赛的优秀表现,获得一个世界杯赛参赛资格应该不成问题,另一名副攻手应该是张晓雅;如果单丹娜、陈展等老将无法拿出绝佳的竞技状态,那么自由人王梦洁便很有希望成为林莉的替补入选世界杯赛阵容。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