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教练为中国花游带来新理念:多用眼神交流

2015年07月30日15:58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日籍教练为中国花游带来新理念:多用眼神交流

  歌剧《蝴蝶夫人》响起,一袭紫衣的黄雪辰,翩然下水舒展的动作、丰富的表情再加上各种高难度旋转,她将这出抒情悲剧展现得淋漓尽致。谢幕之后,中国花游队新任日籍教练藤木麻佑子拥抱她、祝贺她。

  北京时间今晨,黄雪辰再夺一枚单人自由自选银牌,无论是艺术表现力还是动作难度,都比2011年上海世游赛时有了不小的提升。这一切,离不开藤木麻佑子的功劳。

  量身订做

  选择《蝴蝶夫人》这出普契尼歌剧,是麻佑子的主意,“黄雪辰有这个表现力,这是为她量身订做的。”早在2011年,执教西班牙队的麻佑子就注意到了这个气质与美丽俱佳的上海女孩,“当时我带教的西班牙姑娘同黄雪辰抗衡,可惜输了。”

  在麻佑子看来,花游节目,是一种艺术,而不只是难度和同步的体现。选曲和编排,是她的擅长。“我是一个勇敢的教练。中国姑娘要做俄罗斯的挑战者,就必须尝试新事物,而不是拘泥于同步性的展现。所以,我希望她们更有表现力,更有戏剧性。”

  张扬起来,微笑起来。这是麻佑子给中国姑娘灌输的思想。“麻佑子同井村最大的不同是,她提醒我们,多与裁判眼神交流,而不只是仰头看天。”黄雪辰说。

  上一个奥运周期结束后,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从中国回到日本,日本队此次在喀山世锦赛的表现有了显著提高,目前已经赢得两枚铜牌。那么,井村雅代给日本带来了什么?对此麻佑子说:“井村回归后,的确给日本队带去了帮助,她们的同步性更好了。但如果想提升一个档次,那你要勇于挑战自己,显然日本队在这方面还是比较保守。”

  师徒博弈

  藤木麻佑子PK井村雅代,一对日本花游的重量级人物,两名先后与中国花游结下不解之缘的日本人,这次却一个代表日本,一个效力中国。中日记者认为,这将是师徒之间的一场博弈。

  麻佑子从7岁起参加花游训练,是日本青少年比赛的冠军。高中毕业后留学美国,随后入选日本国家队,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而当时日本队主教练,恰是井村雅代。

  过去二十年,麻佑子一直在海外“流浪”。2003年,她进入西班牙国家队,用5年时间将原本位列世界第六的西班牙队,打造成世界第二强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率领西班牙队击败了井村率领的中国队以及日本队。“那之后我就接到了来自中国方面的邀请。”麻佑子说。

  这些天在喀山体育场,但麻佑子和井村相互之间不打招呼。“我的目标是带领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特派记者 陶邢莹

(来源:新民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