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世锦赛夺冠一扫阴霾 霸气回击外国记者责难

2015年08月04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孙杨世锦赛夺冠一扫阴霾 霸气回击外国记者责难

孙杨世锦赛夺冠一扫阴霾霸气回击外国记者责难

孙杨获得冠军。中新社发 侯宇 摄

  前晚,孙杨在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站在领奖台上,孙杨再度流下了眼泪。在混合区孙杨更是被记者们的问题触动了情肠,他哽咽着说:“因为这一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辛苦的一年,我克服了太多的困难。”这也是这个时而成熟时而幼稚,似乎永远在风波和伟大中纠结往复、循环不止的大男孩5年来第5次泪洒赛场。这次的眼泪可能还不会是最后一次,但这一次孙杨似乎长大了。

  2012奥运会 扬眉吐气的泪

  2010年广州亚运会孙杨初次在国际舞台夺得金牌,那时的泪水是初次成名的喜悦。除了这次之外,孙杨其余几次在公众场合潸然泪下多少都带有洗刷委屈、自我证明、回击对手等意味。

  2012年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首日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韩国名将朴泰桓被判犯规,韩国媒体报道“裁判中有中国人”,此前朴泰桓也挑衅称“孙杨只是我的陪衬”。决赛中孙杨用金牌实施最有力反击,完胜经过上诉后重新获得参赛资格的朴泰桓。孙杨实现了中国奥运男子游泳单项金牌零的突破,他在接受采访时泪流不止:“今天这枚金牌是送给很多对手的,我要证明给他们看,我打败了所有的韩国人。”

  当然,孙杨与朴泰桓不打不成交,二人经过多次赛场上的角逐后成为了“异国兄弟”,这是后话。

  2013世锦赛 尽情释放的泪

  2013年是孙杨赛场外负面新闻缠身的一年,年初的“姐弟恋”曝光,随后与恩师朱志根闹僵,临时由张亚东教练接手,孙杨身上“压力山大”。一直没有系统训练的孙杨如果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演砸,他将会面临舆论的口诛笔伐。无论是孙杨本人还是充当“救火队员”的主管教练张亚东,都难以承受后果,年近21岁的孙杨必须要振作和自救。好在经过短时间的调整,孙杨就重新站在了世界之巅,证明了他无与伦比的天赋和世界顶尖游泳选手的实力。孙杨一气儿夺得3金1铜,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拼到几近昏厥,第一次把游泳世锦赛男子最有价值运动员的荣誉留在了中国人的手中。

  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首次夺冠后,孙杨一雪上届世锦赛负于朴泰桓的耻辱,一扫来自各方舆论多日的重压,让冷言冷语和口诛笔伐随金牌而逝。走出泳池,孙杨伏在熟识的央视记者身上放声大哭,让人为之动容。大多数人都原谅了他,因为孙杨用自己的艰苦努力为祖国赢得了巨大的荣誉,也就此赢得了宽容。

  2014亚运会 挫折崛起的泪

  2013年底,随着“无照驾驶”事件的曝光,孙杨又一次陷入了人生和运动生涯灰暗的低谷,而且这一次挫折比以往来得更严重,他几乎成了“问题运动员”的代名词。被地方队处罚、被国家队处罚、甚至“身陷囹圄”,长时间缺乏正规、系统的训练,人们再次开始怀疑孙杨。转年来的仁川亚运会是孙杨解除处罚后的第一次国际大赛,即便只是在亚洲赛场,孙杨依然需要重新崛起。

  岂料在万众瞩目、媒体极度渲染的200米自由泳“孙、朴大战”中,孙杨竟意外失手,败给了作为“第三者”的日本选手萩野公介,更点儿背的是,孙杨还在冲刺时伤到了大拇指,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而在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结束,孙杨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走出泳池后,面对记者时,他又一次哭得泣不成声。这次他同样是在证明:在亚洲,没人能撼动我的地位。

  2015世锦赛 一扫阴霾的泪

  在去年的那次误服违禁药物事件被曝光后,孙杨的情绪一度跌入低谷。张亚东教练曾对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我们身边的人都能觉察得到,他的精神状态很差,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不爱说话,不想出门,自己感觉没脸见人,同时他也觉得自己很冤枉。当时可以说是在家人、教练组等他身边最亲近的人的帮助下,他才能够从低谷中坚持下来。”张亚东说,“说他精神状态不好还体现在去年底在澳大利亚长达两个多月的海外集训当中,多年来孙杨已经无数次经历澳大利亚的拉练,但孙杨说他这次极其想家,超过了此前任何时候。”

  在喀山,孙杨又是在400米自由泳决赛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次是委屈的宣泄和对自己的肯定。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强硬地回答一位西方记者的提问:“清者自清。为什么你们如此热衷关心中国运动员,在中国人取得任何成就后你们都会去质疑,在其他项目上也有其他国家选手破了纪录、拿了金牌,为什么不去质疑他们?我和所有运动员都一样,每天都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都在努力拼搏。我们希望赢得尊重,不希望被(你们这样的)外国媒体指责。”这是一种霸气的体现,言外之意是“我就是冠军!国际泳联都已经认可了的事情,用不着你们来瞎操心”。

  远在中国的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对于孙杨这次流泪有自己的解读:“小家伙这次流下的是高兴的泪水。”

  对于每一届大赛都要哭一次的孙杨而言,哭,或许是一种最好的释放。孙杨性格中有脆弱的一面,但他在训练中能够承受那么多的艰苦,比赛中能够拼尽全力毫无保留,能够让国歌一次次响彻赛场,他又是非常坚强的。如果生活中再少一些风波,多一些成熟的思考,孙杨的成就无疑会更大。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温静、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