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篮球世界杯举办地7日揭晓 菲律宾成唯一对手

2015年08月04日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019篮球世界杯举办地7日揭晓 菲律宾成唯一对手

  北京和张家口刚刚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中国体育很快又将申办另一项国际体育大赛——篮球世界杯。北京时间8月7日下午,国际篮联(FIBA)将在东京召开执委会会议,投票选出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举办地,主办国将从中国和菲律宾之间产生。

  半年前,广东的广州、深圳、东莞和佛山4个城市已作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申办城市上报,并经过了国际篮联考察团一行的考察。5日,由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广东省篮协主席刘克军率领的广东代表团将飞赴东京,与来自其他申办省份城市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会合,共同参加7日下午的竞选。

  对于此次申办之行,刘克军显得踌躇满志。他告诉记者:“中国目前拥有一定的优势,我们对成功申办充满信心。”

  姚明助阵中国申办

  中国此次申办篮球世界杯的城市共有7个。除北京以外,还有广东的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江苏的南京、苏州,以及湖北的武汉。今年2月底,国际篮联考察团已经来过中国,考察了包括广东4个城市在内的8个申办城市,并给予高度评价。

  举办地点原计划于今年6月投票选出,但由于FIBA不希望连续两届世界杯在同一大洲举行(上一届在西班牙举行),德国随之退出竞选。为了留给中国和菲律宾更充分的备选时间,FIBA将大会召开地由瑞士改为东京,日期定在8月7日下午。

  据悉,两个竞选国的申办陈述将围绕四个关键点展开:眼界和概念、举办赛事的经验、国家的篮球历史以及城市和场馆。

  刘克军介绍说,此次申办由北京市牵头,其他3个申办省份各派一个代表团加入团队。中国代表团将由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等人带队,而在国际篮坛颇具影响力的姚明将以形象大使的身份一同前往东京。

  据了解,广东代表团共由12人组成。除刘克军外,还有广州、深圳、东莞和佛山体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为了使陈述环节最终完美呈现,中国代表团此前多次向4个申办省市收集申办资料,在此基础上制作出陈述方案以及宣传片。方案前后经过多次修改,并在现场征询申办省市的意见之后,才有了最终的定案。

  “北京曾在2009年申办篮球世界杯时落选,但我们这次准备得更加充分。中国目前占有一定的优势,我们对申办成功充满信心。”刘克军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代表团会对对手掉以轻心。菲律宾现任篮协主席未来很有可能参与竞选总统,他们肯定也会尽全力争取举办权。

  刘克军透露,FIBA相关人士曾表示多数国际篮联官员更乐见世界杯在中国举办,但最终结果还是要通过FIBA的执委投票选出。

  广东为申办蓄力已久

  从全国范围来看,广东堪称篮球运动发展最好的省份。目前广东共有3支CBA队伍,广东东莞银行队还是CBA多年的霸主,广东篮球的竞技水平有目共睹。尤其是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东莞东风日产文体中心等场馆近年来相继落成,让硬件设施也迈入了世界顶级行列。

  今年5月,由广东篮协主办的首届广东篮球联赛火热打响,更证明了篮球在广东民间的雄厚群众基础。该联赛共分四个赛区、共15支球队参赛,每个地级市只能有一支参赛队伍。这是一个完全属于草根的篮球联赛,参赛选手来自各种不同的行业,没有现役职业运动员。省篮球联赛的关注度令很多人感到吃惊,比如河源队在主场的比赛场场座无虚席,有些体育部门的领导感叹球票比CBA的还抢手。

  刘克军说,半年前FIBA官员来粤考察申办条件时,对于申办城市的场馆设施评价颇高,但当时对方提出希望民间篮球的活动更丰富一些。因此,开展省篮球联赛也成为蓄力申办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良好的硬件设施,广泛的群众基础,热情高涨的球迷,再加上广东曾成功举办亚运会、大运会累计的丰富经验,广东对于办好篮球世界杯信心十足。职业球队成绩好,草根篮球气氛浓,广东篮球期盼借助举办国际篮球盛事再上一个台阶。

  “到现场观看最高水平的篮球比赛,有助于大众提高对篮球的认识水平。相关部门也可以通过办赛积累竞赛、组织、后勤保证、备战等多个方面的经验。”刘克军说。一届体育大赛可以助推整个体育行业以及周边产业的发展,对广东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广州盼承办开幕式

  自从中国正式提出申办2019年篮球世界杯之后,除了目前的8个申办城市,上海、天津、长沙等城市一度也跃跃欲试,希望能成为赛区之一。

  据了解,有些城市还打过广东4个城市的“主意”,希望广东“让”出两个城市。而在这个问题上,作为最早提交申办材料的省市,广东的回答自然不留任何余地。

  “省委、省政府对广东申办篮球世界杯非常支持。我们起初本来想把整个赛事都拿下,后来因为国家有统一考虑,我们最终转为申办部分赛事,但我们仍然希望有一半的赛事能放在广东举行。”刘克军说。

  目前,广州正积极争取举办篮球世界杯的开幕式,而FIBA官员也认为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完全具备举办开幕式的条件。当然,一切都要以中国取得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举办权为前提。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来源:南方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