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个全民健身日

传承奥运精神 激发健身热情(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李  硕  季  芳

2015年08月08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年8月8日,第七个全民健身日如约而至,这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留下的人文遗产再一次点亮了民众对奥运会的鲜活记忆。随着北京联合张家口在7月31日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民众的冰雪运动热情也被点燃,北京几大室内冰场在炎炎夏日纷纷迎来营业高峰。在此背景下,第七个全民健身日的到来注定会为全民健身事业增添新的动力。

  人文奥运

  播撒运动种子

  2008年8月8日,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盛大开幕。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不仅留下了众多一流的体育场馆、经验丰富的赛事人才,更让奥林匹克精神在大众中生根发芽,增强了全社会参与体育的意识,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健身热情。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8月8日被定为“全民健身日”,既是为了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更是为了倡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运动,强健体魄,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认同了中国的体育文化。奥运会之后,从政府和老百姓的角度都认识到,要开展体育运动,不仅要有竞技体育的辉煌,还要有群众体育的兴旺。”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表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体育文化的涵养,运动健身融入到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之中。层出不穷的路跑活动、丰富多样的自行车赛事、精彩纷呈的户外探险、花样百出的冰雪运动,全方位覆盖大众生活的健身格局正在扩大全民健身的广度和深度。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没有体育人口的广阔基数,缺少体育锻炼的浓厚氛围,拉动体育消费只是一句空话。”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认为,当前,我国全民健身的价值定位出现了新的变化,以前公众对全民健身的认识还停留在强身健体的基本功能,如今参与运动已经转化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和社交工具,显现出其多元价值。

  申办冬奥

  激活冰雪运动

  当全民健身的领域越来越广泛,以亲近自然、锻炼身心为特质的冬季体育项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从去年雪季开始,张家口崇礼的雪场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与2013年—2014年雪季相比,滑雪人数增长近30%,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冬奥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京张联合申冬奥的三大理念“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与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为了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国际奥委会迈出了改革的步伐。降低奥运会申办和举办的门槛,其本质是为了保持并提升奥林匹克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民众有机会接受奥林匹克精神的洗礼。

  在充分继承2008年北京奥运会遗产的基础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北冰南展西扩”的长期规划将会扩大我国的冰雪运动版图,“3亿人上冰雪”的长远目标也有望让我国的冰雪人口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一点,正是国际奥委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予北京的重要考量之一。

  “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我国冬季项目的发展进程至少提前了三四十年。当冬奥会真的来到长城脚下,一大批看得懂、讲得专、玩得转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将成为冬季运动最好的传播者。同时专业教练员、裁判员、技术人才的涌现也将成为冬季运动发展的宝贵财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说。

  “我们希望把庆祝申冬奥成功的热情转化为群众冰雪运动大发展的契机,让老百姓充分释放他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刘国永表示,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启动了冰雪运动的专项规划,涉及到硬件如何补齐、软件如何升级,力争抓住申冬奥成功的机遇最终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

  筹办冬奥

  助力全民健身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北京为我们勾画了将冰雪运动推广至数亿人的前景。” 在北京提交的《申办报告》中,“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为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勾勒出美好的未来。

  满足大众冬季运动需求、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举办冬奥会无疑是绝佳契机。

  冬奥会的筹办过程,将加快中国冰雪运动的设施建设,为大众冰雪运动乃至全民健身的蓬勃发展奠定基础。按照规划,未来几年,冰场和雪场的数量将大幅增加,原有的设施设备也将升级改造,以符合办赛需求。据悉,北京市区新建的速滑馆,延庆、张家口等地即将新建或改造升级的滑雪场在冬奥会后都会面向大众开放,供冰雪爱好者使用。

  以冬奥会为契机,大众冰雪运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民意关注与政策支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列为突破口。在体育主管部门层面,关于冰雪运动大众参与和青少年培养的蓝图正在酝酿。而冬奥会的举办,也为蓝图成真、承诺兑现提供了充足动力。

  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拓展,不只在于夯实项目发展的群众基础,更关乎健身方式的养成与国民体质的提升。当冬奥会助推冰雪运动进入校园、公园,当赛事筹办的落脚点令全民受惠,举办冬奥会的意义就远不止于赛事本身。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认为,开展冬季冰雪运动,普及冬季体育知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让更多的人参与冰雪活动,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又一次积累;对奥林匹克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也会是一次新的巨大贡献。

 

  图片说明:

  图①:8月7日,河北霸州的孩子在练习传球。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图②:8月7日,广东深圳的武术爱好者在全民健身活动中。

  人民视觉

  图③:8月7日,安徽合肥师范附小的篮球队员在展示篮球技巧。 

  新华社记者  张  端摄

  图④:8月7日,陕西咸阳的群众进行广场舞展示。   

  人民视觉

  图⑤:8月7日,辽宁朝阳的龙舟选手在比赛中。        

  人民视觉

  图⑥:8月7日,海南海口的健身爱好者进行自行车特技表演。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摄

  制图:宋  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8日 07 版)
(责编:赵英梓、熊旭)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