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带动全民 健身向纵深发展(体坛观澜)

——站在全局看冬奥之三

马 剑

2015年08月08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2014年,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季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来了全民健身热潮,而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也必将推动冬季项目的普及,带动我国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事业向纵深发展。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大众留下了丰厚的奥运遗产,这其中就包括每年8月8日的“全民健身日”,让喜爱健身的人们有了自己的节日。在国际上,每一次世界综合性运动会特别是奥运会的举办都会对当地群众参加体育锻炼、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老百姓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不断提升,我国曾经以竞技体育为核心的体育发展政策也逐渐转变。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一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人把体育健身当作日常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马拉松运动的快速升温就是全民健身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我国体育运动的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仍很突出,与世界体育强国有半数左右的人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相比,差距仍然巨大。特别是我国冰雪项目的群众基础薄弱,老百姓对很多雪上项目不甚了解,更谈不上亲身参与。举办冬奥会可以改进中国体育的发展结构,激发民众的冰雪激情,促进长期处于弱势的冬季运动普及,带动群众冰雪运动的发展。其实,在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和西南的许多地方都有适合开展冰雪项目的气候地理条件;另一方面,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参与冬季运动的兴趣正在逐步提升,冰球、单板滑雪等项目在大中城市年轻人中广为流行,小将宋安东被NHL(北美冰球职业联盟)选中就是很好的例证。可以说,发展冬季项目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北京联合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犹如一声响亮的号角,拉开了“3亿人上冰雪”的大幕。这将打破我国冬季运动发展的地域局限性,有效推进冬季运动向更广地区发展,让全国民众都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同时,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让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获得更广泛的传播,将成为中国跨入体育强国行列的重要标志。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8日 07 版)
(责编:赵英梓、熊旭)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