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退赛疑点重重 外媒关注谜底说法不一

2015年08月10日15:29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媒体:孙杨退赛疑点重重 外媒关注谜底说法不一

  昨天,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前,孙杨意外地选择了退赛,无缘三连冠的壮举。然而关于孙杨的这次退赛,众说纷纭。

  首先,中国官方给出的说法是“心脏不适”。据游泳中心主任王路生透露,孙杨在赛前检录时突然觉得心脏不适,代表团商议后决定退赛。孙杨本人也承认了这个说法。

  不过,外媒的报道则大相径庭。巴西媒体援引了巴西游泳队教练阿尔贝蒂尼奥的说法称,“热身时,孙杨(在泳池中)用脚踩了拉丽莎·奥利维拉(巴西女运动员)的头,双方随后发生了激烈冲突。”据称,孙杨当时拽了她的脚踝,两人还用手肘推来推去,孙杨甚至一度要去踹她。随后,中国队教练上前向巴西人表示了歉意。

  但有中国记者对此表示质疑,他称是巴西女运动员训练带了不允许穿戴的脚蹼,还一不小心“碰”到了孙杨。孙杨就顺势把她的脚拨拉开,说了她几句,结果这名女运动员又用力踹了孙杨一脚。

  孙杨退赛直接受益者是意大利选手帕尔特林涅利,他的教练莫里尼则在社交平台上给出了另一个解释:“我向中国教练打听,他们说在发生不愉快后,孙杨在泳池边滑倒,头部被撞,中国队队医表示,此时不能冒险参赛。”

  那么孙杨究竟是否因为这场冲突而选择退赛呢?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翻译直接回应称:“这一问题与今天发布会主题无关,无可奉告。”路透社再度提问,中国队方面也再次驳回。外媒追问孙杨决定退赛的具体时刻,孙杨表示:自己当时在做上场前的准备,完全没有注意到时间。(陶邢莹)

  记者手记

  尴尬的一幕

  今天,孙杨的新闻原本应该是退赛以及当选MVP,但包括美联社在内的外媒,却对过去几年孙杨的无证驾驶、教练风波、禁药事件等格外起劲。旧事重提的导火索,是因为孙杨同巴西女运动员之间的泳池冲突。

  作为最佳男运动员,孙杨应是本届世游赛的大赢家,但外国记者完全不关心。他们围住巴西队的新闻官,只为了核实、还原孙杨和女运动员之间的冲突细节。在他们看来,先做好一个大写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若是苛责孙杨,其实并不为过,我们期望中的孙杨,不只是一个成绩优异的泳坛一哥,而应该是经受得起意志和人格检验的伟大运动员,因为我们对他有更高的期待。

  然而,更尴尬的一幕,发生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外国记者的轮番犀利提问,孙杨的翻译出来替孙杨回答,随后记者反问他:你是谁?一旁的孙杨,则不置可否。

  无论是退赛,还是泳池冲突,中国队从来都没有一个专门的新闻官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回应质疑、处理危机。在混合采访区,每每当美国、英国等世界强队的新闻官一次次安排运动员接受采访时,唯独中国队缺少这么一扇窗口。新闻发生时,外国记者问我们:孙杨为什么退赛?孙杨说了些什么?怎样才能约中国队教练采访?为什么中国队没有新闻官?

  无疑,中国泳军在本届世游赛上的成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这并不意味着思想上的与时俱进。随着孙杨等人的曝光度越来越高,他们不只是普通的运动员,而是备受关注的体育明星。运动员的培养不能再以传统的圈养方式来管理,也不能忽略思想教育工作和公关课程。一切的一切,应着眼于提升明星的公众形象。而这个形象的工程,不只是运动员自己的事情,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 (陶邢莹)

 

(责编:胡雪蓉、熊旭)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