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肌肉或含特殊物质? 专家:这种说法太片面

2015年08月12日10:12  来源:上游新闻
 
原标题:宁泽涛肌肉或含特殊物质? 专家:这种说法太片面

宁泽涛肌肉或含特殊物质?专家:这种说法太片面

资料图:宁泽涛。中新社发 侯宇 摄

  自从宁泽涛在喀山世锦赛上创纪录夺冠后,女粉丝对他实力的膜拜和颜值的赞美也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可是,停留在舔屏层次的膜拜上,似乎浪费了宁泽涛那修炼到完美的肌肉。日前,有国内媒体分析称,宁泽涛的肌肉类型和基因类型或有异于常人,含有改进速度的特殊物质,而中国只有30%的运动员有。那么,宁飞鱼的诞生难道是因为那身完美肌肉?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运动专家和医生,在他们看来,运动员的成功并不容易,往往是多种因素合力而成。

  速度型肌肉或天生发达 水感形态心肺功能都重要

  在100米自由泳赛场上夺冠,拼的就是速度和爆发力,原本亚洲人的身体并不在速度上占优,让人不得不想到宁泽涛的天赋。重庆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峰表示,宁泽涛在短距离游泳中脱颖而出,肯定是速度型肌肉较常人发达,就好比孙杨在中长距离中优势明显,这跟强大的耐力型肌肉分不开。

  “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推测,宁泽涛的白肌纤维(注①)相对发达,有助于提高瞬间速度和爆发力。但是,光从肌肉上来做文章,未免太过片面化。对于顶尖游泳选手来说,他的水感、身体形态、心肺功能等等都是关键因素,缺一不可。”王峰表示。

  目前,世界各个体育强国都在研究α-辅肌动蛋白3(ACTN 3)(注②)、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注③)以及基因对运动肌肉的关系。对此,王峰坦言,肌肉的纤维成分,主要是遗传决定的。但每一位成功的运动员都必定比常人更辛苦,如果没有科学的训练,不可能让天赋展现出来。确实,宁泽涛在仁川打破纪录夺冠后,丝毫不敢懈怠日常训练,基本都泡在泳池中。

  黄种人宁泽涛

  肌肉仍无法跟欧美比

  哪怕宁泽涛肌纤维比例真比国内其他运动员高,但也无法跟欧美田径和游泳运动员相比。王峰表示,不同人种的肌肉类型的确不一样,白种人和黑种人的爆发能力强很多,“除了肌纤维比例外,还有肌动蛋白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这两种肌肉物质也有助于加快游泳速度。目前虽不能肯定宁泽涛肌肉类型的确天生适合短距离游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种顶尖高手的身体结构一定有过人之处。”

  那么除了肌肉外,仅仅100米长的赛道,对宁泽涛的神经反应是否有要求呢?重医附一院神经内科博士胡以达说,“没有特别大的关系,就是起跳的那点反应速度,可以后天训练出来。我认为,宁泽涛成功跟肌肉发达有一定关系,但不管怎样他都是黄种人,和欧美人种相比,还是有差距。”

  注①:红肌(纤维)的作用是耐力,所以又叫慢肌纤维。白肌(纤维)的作用是绝对力量和爆发力,所以又叫快肌纤维。

  注②:α-辅肌动蛋白(Actinin A),是人体快肌纤维中的一种蛋白,这种蛋白分几种,目前比较明确的是α-辅肌动蛋白3(ACTN 3)与肌肉的收缩有关,提供短跑和短距离游泳选手所需的爆发力和速度。

  注③: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它产生的一种酶可以影响人体肌肉的氧气利用率以及肌肉的生长速度,从而改变运动成绩。

  重庆晚报记者 胡丹宜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