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告别"巨人时代" 为霸主地位要寻新优势

2015年08月13日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篮球告别"巨人时代" 为霸主地位要寻新优势

  随着一件巨大的9号球衣在五棵松体育馆内慢慢升起,曾被外国媒体称为“移动长城”的中国篮球三大中锋,完成了最终的告别。北京时间8月11日晚,40岁的巴特尔在五棵松体育馆举办了退役仪式,38岁的王治郅和35岁的姚明则分别在现场和通过视频向巴特尔致敬,三位象征中国篮球“巨人时代”的中锋在这场仪式中,一起与过去告别。

  事实上,中国篮球的时代更迭并非从现在开始。早在姚明退役之时,大郅已然看淡荣誉,介乎半退役状态,大巴更是多年不入国家队,在俱乐部中化身“地板流传球手”,“三大中锋”已然不是中国篮坛的核心人物。在这些顶级中锋还没有完全淡出视野的时期,中国篮球“亚洲霸主”的地位已经受到了激烈的挑战: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中,中国男篮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意外败给中华台北队,国家男篮前主教练王非在赛后连呼“不可思议,不可理解”,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则将这场失利形容为“大地震”,感觉猝不及防。在体型优势逐渐缩小、世界篮球风潮不断改变的大环境下,中国篮球可能会遭遇更多这样的挫败。

  NBA是世界篮球的风向标,而近年来的NBA正在不断证明“巨人篮球”已经失去了生命力。如今的篮球场需要的是更快速、灵活、能够拉开空间、具备足够防守面积的大个子,他们的体重更轻、机动性更强、臂展更长。球迷和业内人士已经很少谈论谁是“下一个奥尼尔”,而对身材颀长、技术全面的安东尼·戴维斯、卡尔·唐斯视若珍宝,在大量国际球员涌向NBA寻求发展的背景下,这种更平衡、更讲求团队配合的篮球理念正在风靡世界。

  而中国篮球在这样的转变过程中会承受更多的痛苦,因为我们有过姚明这样的顶级巨星,有过4位进入过NBA殿堂的内线球员,更展现过1977年亚锦赛4场小组赛狂胜239分、2005年大胜沙特88分的强大统治力。长期对“巨人”的依赖,导致国家队的战术偏向单一、内外线的功能分配不平衡,现国家队主教练宫鲁鸣在去年斯坦科维奇杯赛后曾说:“我们希望做到内外线要相对平衡,针对亚洲,我们内线要强一些;针对欧美,也许我们外线要强一些。”

  在告别“巨人时代”之后,中国篮球虽然身处困境,但也逐渐找寻到卷土重来的机会。两位来自辽宁的年轻后卫成为国字号球队中的最大亮点,“大侄子”郭艾伦在国奥队打出了核心的风范,收获亮眼的数据。而19岁的赵继伟更是被寄望成为未来的国家队主控。国家队的核心易建联非常认可这位年轻的首发控卫:“他在比赛中不怯场,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从进攻到防守都比较全面。这是好事,我们需要更多年轻人尽快成为国家队的中坚力量。”主教练宫鲁鸣的评价则简洁有力:“大家都喜欢和赵继伟打球。”此外,长期培养的“大魔王”周琦也一直处于NBA2016年新秀榜单中,这个完全符合新时代中锋模板的球员,令人对中国篮球内线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要踏踏实实干好每一天的工作,把今天所有要做的事情做好,今天做完了,今天就要有收获。这是对未来的积累,未来再看团队里的每一个人能达到什么程度。”宫鲁鸣教练曾是1996中国男篮黄金一代的主教练,他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男篮目前的状况,“黄金一代的球员整整培养了6年,目前这批球员的身体条件比那时候好了很多,但他们的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培养的路程必然很漫长很艰辛,此时的中国篮球,需要将“霸主地位”放在一边,学会隐忍和谦逊,在“巨人时代”之后找到自己的新优势。

  实习生 徐展新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