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搏击进入"大腕对决"阶段 武管应与民间合作

2015年08月13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国搏击进入"大腕对决"阶段 武管应与民间合作

  中国商业搏击比赛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终于在今年进入“大腕对决”阶段,这是拳迷的福音,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国商业搏击比赛市场的繁荣以及中国搏击选手实力与水平的快速提高。眼下,品牌影响力居于中国商业搏击比赛前三位的“英雄传说”,将于本月28日在敦煌举行一场年度冠军总决赛中的两场“明星战”,两位中量级世界顶尖高手意大利的乔治·佩托西奥与泰国的雅桑克莱将由哪两位中国拳手与之抗衡?如果在10年前,中国观众肯定会看“中国功夫对外国搏击术争霸赛”并陶醉在中国队一场又一场大胜中,而现情况已经不同了。

  搏击现状

  商业搏击比赛走出一条新路子

  现今,在中国商业搏击比赛品牌竞相争夺“影响力”的情形下,“大腕对决”已成为高档次比赛吸引关注度最重要的元素,缺乏搏击大腕的“中外双边对抗赛”已成明日黄花,“英雄传说”这一中国著名商业搏击比赛品牌从5月到7月先后在深圳与重庆举行了多场“中日对抗赛”与“中泰对抗赛”,比赛双方选手的水平与比赛的影响力暂且不提,比赛形式与一轮制的“中外双边对抗赛”已不可同日而语,这是一个相对比较规范的淘汰赛制的晋级赛,每周一场,直到决出各个体重级别的冠军,然后,中日之战4个级别的冠军与中泰之战同样4个级别的冠军在本月28日于敦煌进行总决赛。敦煌总决战除了这种以锻炼各俱乐部新人为主要目的的“常规淘汰赛”之外,还安排了由成名高手与超级大腕参加的“超级赛”与“明星赛”,但在这些华丽的大戏之外,有8年历史的“英雄传说”与另外一个今年初才诞生,来自广州的新创商业搏击比赛品牌“终极传奇”却走着一条与其他商业搏击比赛完全不同的路子。

  一周前,中国自由搏击队在印度举行的2015年亚洲自由搏击锦标赛上获得一金一银三铜,而本周,中国泰拳队正征战在泰国举行的世界杯泰拳 赛。中国自由搏击队就是“英雄传说”的母体北京盛华国际武术俱乐部承建的,而中国泰拳队又是“终极传奇”的母体广东金甲泰拳俱乐部承建的,这两个民间俱乐部都通过与国家武管中心的合作,探索自己的发展之路。自由搏击与泰拳这两个项目都是以争取进入高等级运动会为目的的业余比赛,目前为止无论是自由搏击还是泰拳,都只是进入到亚洲室内运动会这一层次,仍未能进入亚运会,在中国,自由搏击与泰拳都不是国家体育体制内的拨款项目,没有体工形式的专业队,也没有什么待遇,与武术散打项目有天壤之别。同样归为武术管理中心主管的自由搏击与泰拳,这些年来主要是民间俱乐部在推广。自由搏击与泰拳在世界上呈现的是职业比赛与业余比赛两种面貌,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与拳击在“业余”与“职业”体现在体系上和商业利益上的巨大鸿沟不同,自由搏击与泰拳的选手可以自由穿梭在业余比赛与职业比赛中,两者的区别仅仅在比赛规则上略有不同,其中主要体现在比赛时是否穿戴护具这一点上,不像拳击那样,只要成为职业拳手就不能再打回奥运会体系的比赛。

  自由搏击与泰拳的运动会比赛经常出现职业拳手,甚至是职业拳王也以参加运动会那种穿戴护具的业余规则比赛为荣,2010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武术搏击运动会,马库斯与雅桑克莱这些职业泰拳名将就参加了泰拳比赛。

  未来之路

  武管中心可与民间合作

  与泰拳和自由搏击相比,散打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都大大不如,当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泰拳和自由搏击都是业余与职业混为一体的,高等级的业余比赛都是职业选手代表国家参加,而散打由于规则问题在世界上没有真正的职业比赛。中国散打这些年在中国名气大振,不是因为亚运会或全运会,而是开了散打商业化比赛先河的“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和后来到处开花的商业性比赛,中国的散打名将即使拿过全国锦标赛甚至世界锦标赛的冠军也不为大众所知,但一个高等级延续的商业性比赛就可以捧红一个散打选手,就像当年的“超级散打王”柳海龙,不过现在的情形与当年相比又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让柳海龙成名的“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只是向国际商业搏击比赛规则靠拢,还不是真正的职业规则,在中国武管中心已彻底失去对商业搏击比赛垄断权的这几年,中国的商业搏击比赛在比赛规则上已彻底与世界接轨,这也就意味着,散打专业队选手不管是现役还是退役打这种商业性搏击比赛,就必须适应这种强调进攻与KO的职业比赛规则,散打规则在站立式搏击的商业性比赛中已全部让位于以K-1规则为代表的自由搏击规则,散打作为一个项目在中国的商业性搏击比赛市场上已失去了标志性,只成为一些参赛选手的一个背景。进入职业搏击擂台的中国选手也从当年单一的散打出身变得多样化,更有一些是直接从泰拳与自由搏击练起,而没有经过散打专业训练的。

  由此来看,武管中心对自由搏击与泰拳这两个项目的开展采取由国家与民间俱乐部进行合作的方式,就非常有意义。首先,双方资源共享,民间俱乐部出钱出力,而武管中心出的是自己以及国家队这块“牌子”,这将为以培养职业搏击选手和运作商业搏击比赛为商业模式的民间俱乐部提供了资源整合的条件。其次,也为散打项目的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提供了经验与机会。当然,发展下去也有可能革了自己的命,因为从体育改革的大方向来说,散打这种具有商业化市场化前景的项目,完全可以像自由搏击与泰拳那样进行社会化运作,交由民间俱乐部去经办,无论是国内的比赛还是国际比赛,都可以由武管中心与民间俱乐部共同举办。代表国家比赛如果取得成绩,武管中心只需要按成绩相应给予奖励即可。这样,短期之内散打选手资源就可以充分利用,而远期武管中心可以节省大量的金钱。而对散打,其商业化改造也将更为顺利,之后就是对散打锦标赛规则进行改造,使其更有利于在世界的推广。

  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