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主帅全球遴选 中国教练考核程序比外教复杂

2015年08月15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女足主帅全球遴选 中国教练考核程序比外教复杂

  郝伟离开国家女足帅位之后,中国足协确定通过竞聘方式来确定新一任国家女足主帅,选帅范围“土洋不限”,相关通知已于近日正式公布。值得注意的是,候选人考核办法“中外有别”,但竞聘成功者任期均为4年。可以看出,在经历李霄鹏、郝伟“执意舍去女足帅位”的尴尬过后,中国足协此次选帅格外注重新帅对女足工作的忠诚度,这既是对女足事业的尊重,也是对球队及足协利益的自我保护。

  足协早已启动女足选帅工作

  8月8日率领国家女足结束东亚四强赛征程之后,郝伟正式对外宣布离开国家女足,赴男足中超冠军俱乐部恒大履新。由于早在7月初国家女足结束加拿大世界杯之旅后,郝伟密会恒大高层确立合作关系的事情就被曝出,因此对于这个结果,无论媒体、球迷,还是中国足协早有心理准备。知情人透露,中国足协有关女足新帅的竞聘通知虽然本周发出,但相关工作早在郝伟上月与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口头请辞之后就已经开展。根据赛历,中国女足9月中下旬将分别在陕西渭南、湖南郴州与西班牙队进行两场热身,而里约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6强赛即将于明年初在日本举行,中国女足不能一日无主。从中国足协传递的信息来看,新帅人选将在9月上旬确定。另有知情人透露,早在东亚四强赛开赛之前,就已经有部分外籍教练的资料递给了中国足协。

  土洋候选考核标准不一

  与当初国家男足选帅一样,此次国家女足新帅竞聘候选工作也可谓“全球范围内进行”,根据竞聘通知,中方教练、外籍教练都可以参加竞聘,候选人年龄都不得超过60岁。但是在竞聘条件和竞聘考核办法上,土、洋候选严格有别。本土候选教练必须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亚足联职业级教练证书或洲际以上职业级教练证书、担任国字号男女成年队或男女国字号U19以上队伍主教练经历或拥有中超男足两年以上主帅执教经历或成年女足两年以上主帅经历。外籍候选教练则须拥有3年以上国家女足教练经历或担任女足世界杯或奥运会女足主帅经历。

  而土洋候选竞聘考核办法上的区别则更大。其中本土教练的考核方式更严格、复杂,采用个人演讲和答辩形式,内容包括五方面,分别是对中国女足国家队现状分析及综合认识,优势比对;对亚洲、世界对手的了解与分析;执教理念、阵型选择、组织体系、战术设想和竞聘优势分析;组队设想以及带队参赛目标任务完成的总体思路、年度计划、训练重点、具体措施;录像分析与问答。外籍竞聘教练采用与专家组面谈形式,确切地说,外籍候选够不够格,考官主观评断是最重要的考核依据。

  女足帅位镀金后如何能留任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早在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开始前,中国足协就已经确定续聘郝伟至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这支球队在跻身世界杯8强后,也获得国内各界的普遍肯定,但这位年轻的教练在坚持了3年半过后,还是选择了放弃。从个人发展角度来说,郝伟的离去无可厚非,但却令中国足协感到遗憾和尴尬,其尴尬之处正是在于这样一位得到协会全力支持与信任的教练在放弃女足工作岗位上会如此坚决。而在郝伟之前,又有多少中、外教练在国家女足帅位上匆匆掠过?他的前任李霄鹏同样是在婉拒足协领导盛情挽留后执意离开的。所以,中国足协在确定女足新帅竞聘办法上,把“工作期限4年”的要求摆在通知的重要位置上,这既是对新帅工作态度的某种约束,对女足事业的尊重,同时也是对协会自身利益的某种保护。

  根据通知,新帅候选人报名时间到本月20日截止,竞聘时间为9月初,目前已经有部分外籍教练通过各种渠道向中国足协询问具体情况。而土帅方面,现任国青女足主帅王军等优秀教练也有可能提交竞聘申请。知情人说道,“女足的竞聘与当初男足选佩兰的方式大体相同,但愿这是一次真正对女足负责任的竞聘,而不是对外走走过场。”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