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新规关注争议球员 吸取教训避免"吴冠希事件"

2015年08月15日08:2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篮协新规关注争议球员 吸取教训避免"吴冠希事件"

  中国篮协近日发布了《关于2015-2016赛季CBA国内运动员、教练员年度注册有关事宜的通知》。除了公布注册起止时间(9月1日至9月15日)和需提交的材料外,篮协还特意提到了关于“争议运动员”的注册情况。

  对于“争议运动员”的注册,中国篮协是这么规定的:“如出现争议运动员,在相关方协调无果的情况下,中国篮球协会将组织部分CBA俱乐部代表(至少7家)、联赛委员会成员、法律顾问、媒体代表等召开争议协调处置会议,并将争议协调处置结果通知CBA联赛委员会。”同时,篮协还强调,“注册材料不完备、注册审核不合格、存在注册争议的国内运动员、教练员将不能参加篮协举办的集中测试、季前赛和培训等相关活动。”

  中国篮协之所以在此次的《通知》中如此强调“争议运动员”,就是不想再出现上赛季上海队和北京队争抢吴冠希的一幕。上赛季,吴冠希因为是“争议运动员”、身份问题没有解决导致整个赛季都无法比赛。事情的起因是,去年夏天奥神队和北京队达成转会协议,将孙悦、张松涛、吴冠希等球员转会至北京队。但转会结束后,只有吴冠希没有赴北京队报到。在联系不到吴冠希的情况下,北京队联系了吴冠希的母亲,但被告知吴冠希要去美国读书,于是,北京队就没有给吴冠希注册。

  但在上赛季开始前,吴冠希并没有去美国读书,而是代表上海队参加了体测和季前赛,这引发了北京队的不满。之后,吴冠希在揭幕战开始前被告知无法登场比赛。因为身份归属的问题没有解决,所以,吴冠希上赛季整个赛季都没能登场打球。关于吴冠希,北京队据理力争称吴冠希是他们的球员。根据北京队和奥神队的协议,如果吴冠希和北京队签约6年,北京队必须要在前3年免费将吴冠希送到上海队。对此,北京队是同意的,但由于一直未能和吴冠希签约,所以,这个协议也无法实施。而吴冠希自主决定加盟上海队后,引发了北京队的不满。

  上海队则称,随着奥神退出篮协,吴冠希按照规定可以自动成为自由球员。所以,吴冠希可以和他们签约。不过,奥神队否认他们和吴冠希解约。最终,吴冠希在三支球队的申诉中整个赛季都没能出场比赛。而且,在导致吴冠希无球可打这件事上,篮协也有一定的责任,他们的责任在于不应该让吴冠希在身份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参加体测和季前赛。尽管知情人透露篮协上赛季开始前已经提醒上海队吴冠希的归属有争议,但篮协放任吴冠希参加体测和季前赛却是工作上的疏忽。这也是篮协为何规定下赛季“争议运动员不能参加体测和季前赛等活动”的原因。

  目前,关于吴冠希的身份归属问题,仍然没有定论。尽管上海队表示,吴冠希下赛季一定会代表他们出场比赛,但北京队却表示,吴冠希下赛季解禁登场还没有确定。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