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女单集体低迷需反思 国羽认清自己待里约

李晖

2015年08月17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羽认清自己待里约

2015羽毛球世锦赛昨天在印尼首都雅加达落下帷幕。尽管不以冠军为唯一目标出战,尽管接连遭遇女单全军覆没、林丹未进四强,尽管五个单项中除了混双,其他四项只有一名(对)杀入了决赛,但最终国羽还是拿到了三项冠军,成了本届世锦赛上最大的赢家。另外两项冠军分别被西班牙和印尼所获。

与上届赛事相比,国羽所获三金在项目上没有变化。而在赛前,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也曾明确表示:“不会以成绩(冠军数)为唯一参赛目标,只要打出中国选手的精神风貌即可。”从这点上看,国羽在本届世锦赛上可谓是超额完成了任务。毕竟冠军数量未缩减,球员风貌可圈可点,这些足以彰显中国羽毛球队的强势依旧。而和前两届世锦赛一样,本届世锦赛决赛开始前,来自中国的2015红牛羽林争霸的冠军队株洲兴明液压羽毛球队为比赛进行了开球仪式。

罕见:女单全军覆没

从去年10月的中国公开赛开始,中国女单集体陷入迷茫。在长达十个月的时间里,她们征战一系列世界羽联顶级赛事没能收获冠军。而在世锦赛上拥有群体优势(3人满额参赛)的中国女单居然无人能够进入四强,这场景更是罕见。

中国女单怎么了?这一疑问早在四个月前便不断被媒体提出,但从中国队教练组到队员对此始终没有一个准确的答复。教练组解释:李雪芮受伤病影响只恢复了七八成。而训练中的一些改变虽然收到了效果,但在实战中还没得到很好的体现。第三,对手不断的成熟强大,而队员则自认为状态还可以,还需要时间。

从本届赛事来看,中国女单三将的确都是败在了老对手的拍下,印度的辛德胡和内瓦尔以及西班牙的马林,其中内瓦尔和马林杀进了决赛。这三人都是当今世界羽坛的顶级高手,输给她们并不冤。不过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女单急躁的心态彰显无遗。最近一年,中国女单输球已成了习惯,而迟迟走不出这种阴霾也不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习惯。看来如何处理好训练与实战相结合的问题,如何调整好心态,是中国女单急需解决的关键所在。

惊喜:谌龙挑起大梁

男单决赛从对阵选手到结果,彻头彻尾地重演了上届世锦赛的一幕。谌龙又一次在没有林丹的情况下挑起了捍卫男单尊严的重担,并以2比0完胜李宗伟的结果证明了自身的实力和地位。

伦敦奥运会后,林丹的若即若离似乎给了谌龙出头的机会。但谌龙一直笼罩在林丹的阴影之下,去年世锦赛好不容易拿了冠军,却因林丹无法出战失了不少色彩。加上汤姆斯杯上的表现一般,谌龙始终无法真正上位。即便是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多日,却还摆脱不了李宗伟药检事件受益者的名号。本届世锦赛,林丹和李宗伟出战了,谌龙也迎来了真正的考验。尽管林丹中途输球,但李宗伟杀进决赛依旧让谌龙本次比赛的含金量大增。在决赛中,谌龙完全控制了场上节奏,最终直落两局拿下李宗伟成功卫冕,打破了26年来在印尼塞纳杨球馆中国男单球手无冠的魔咒。

或许还可以拿李宗伟受药检影响实力下滑,以及林丹过早出局来证明谌龙冠军的含金量不足,但不容忽视的是,从今年开始,谌龙已经在世界大赛中突破了逢林丹不胜的坎儿,在大赛中延续了对李宗伟的胜绩,这一切足以证明谌龙“世界第一”位置不虚。而经过这两年的磨砺,谌龙已挑起了中国男单的大梁。

强势:双打全面开花

本届世锦赛上,三个双打项目上国羽夺得两项第一。除了传统的女双和混双之外,男子双打虽未能夺取冠军,但新锐刘小龙/邱子涵的复活也让人眼前一亮。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冠开始,中国女双连续在五届奥运会上封后奠定了雄厚的基础。虽然最近一段时期女双的强势似乎有所减弱,但个体的强势依旧。本届世锦赛,中国女双满额出战,只有一对杀入决赛依旧确保冠军不失。而本届混双比赛,中国队有三对杀入四强并包揽了冠亚军。男子双打向来是国羽的软肋,但本届赛事,刘小龙/邱子涵再度爆发闯进了决赛。他们的出色表现也基本确定了他们成为“风云组合”接班人的地位。

尽管距离明年里约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但这次世锦赛亦可被视为明年奥运会的前哨战。国羽只要能保持良好的心态,个别项目摆正位置,那么里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依然是中国军团的夺金主力。文/本报记者 李晖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