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改革当务之急:选对人找对路 避免变"孤岛"

2015年08月18日14:55  
 
原标题:足协改革当务之急:选对人找对路 避免变"孤岛"

  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是中国足球里程碑式的事件,其变革的深度,堪称史无前例。而这份《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并没有想像中那么晦涩难懂。

  或许,你只需花上8分钟,就能清楚明白,足协“单飞”的主要内容。和小伙伴们热烈讨论时,也可以头头是道,表现得像个专家了。

  1 总局不再具体插手

  过去足球和其他运动一样,被视为国家体育总局下属分管的项目之一。但如今,足球作为中国体育改革急先锋,被单列了出来。某种意义上,“足球战略”已经与“奥运战略”并驾齐驱。足协完成脱钩后,国家体育总局不会再具体参与足球业务,仅仅是进行必要的指导和监管。

  打个比方说,以后国足是否能出线,请哪位主帅,就不麻烦体育总局亲自操心和点头了。

  2 足管中心将撤销

  之前中国足协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架构,一直被外界诟病。脱钩单飞后,将不再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而是足管中心这块牌子,干脆就没了。按照《方案》规划,总局下属的足管中心会直接撤销。

  足管中心的存在,很大程度上令中国足球沦为“出线足球”,急功近利,走了太久弯路。另一方面,由于它是体育总局的下属部门,被外界问责时,又常常以“职权有限”来搪塞。新足协成立后,不能再拿总局当挡箭牌了,但也可以用更开阔的眼光,看待足球发展。

  3 新足协有人事权

  改革后的足协将独立运营,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五大方面,拥有自主权。

  大家都知道,一个机构中最重要的,便是人事权和财权。没错,新足协财务独立核算,人事上也自主任命、管理。要设哪些部门、职位,由谁来任职,我的地盘我做主。类似足协副主席张吉龙竞选亚足联主席,却得不到体育总局推荐的情况,今后再不会发生了。

  4 足协人员变“体制外”

  足协在编工作人员,原来一直都属于公务员性质,但随着足协“单飞”,他们的身份,也要变成“体制外”,实行合同聘用制了。具体到个人,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前足管中心领导,比如主任张剑、副主任于洪臣等,他们没得选,将免去原职务,作为体育行政部门代表进入足协。另一种是一般干部、普通员工,他们有两条路走,要么封存行政级别,留在足协;要么不去足协,等着体育总局安排新工作。

  5 员工“加薪”是必然的

  选择不去足协的员工,难免会有顾虑,如果换的工作不满意,或者新部门之后也要改革怎么办?而留在足协的,既然放弃了原有职务和级别,在经济上适当补偿,则是应有之意。相关人士已经得到明确消息,在新足协工作,工资待遇方面将肯定会有提升,“不过具体涨多少还不知道,据说幅度有限”。

  想想也对,到新足协,活还没开始干,一个个要是先成了富翁,群众们也不答应啊。

  6 中超联赛话语权增加

  在新足协的人员组成方面,来自体育系统的行政官员,将会大幅度减少,而来自职业联赛的代表,以及经济、法律界的社会人士将增加。由于脱钩后,足协不再列入中央预算单位,比赛创收会占足协收入大头,联赛代表话语权增加在情理之中。

  而社会人士的加入,目的是希望不再将足球作为单纯的竞技运动,而是作为一种产业、一项教育事业、一个文化精神……来对待。

  7 蔡振华或仍是主席

  尽管足协与总局脱钩,但并不意味着足协就彻底“独立”,从此谁也管不着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如今仍是中国足协主席,如果将来继续任职,也并非不可能。

  由行政官员担任主席进行监管,有以下几个必要:避免足协成为国际足联那样的“独立王国”;类似校园足球这样,足协与教育部等部门沟通合作,需要有行政力量;高级行政官员担纲,能增加足球改革的权威性和执行力,现实情况下,大家更认这个账。

  8 当务之急有三件事

  中国足球衰了这么多年,指望足协今天脱钩,明天打进世界杯,这显然不实际。而对于眼下,足协脱钩后,需要优先解决的事情有三件。

  1、选对人。旧足协没了,新的足协班子搭建是当务之急。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岩预计,未来一两个月内,新足协就会正式亮相。

  2、找对路。新的中国足球发展战略,需要制定具体计划。之前研究的尽快申办世界杯、几年内建多少足球场、发展多少足球人口等等,都是宏伟规划,但如何保证能落到实处,需要足协尽快拿出可实施方案。

  3、配套措施。足球改革,并非足协一家的事情,而且仅仅靠足协也不可能办到。如何设计相关政策进行配套,如何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更需要中国足球改革领导小组发挥作用。用蔡振华的话说,要避免改革后的足协与外部环境脱节,变成“孤岛”。

(来源:武汉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