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中国队夺金点:竞走强势 田赛期待突破

2015年08月18日16: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队夺金点:竞走强势领衔 田赛期待突破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沈楠)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22日至30日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此次征战世锦赛的中国代表团名单。在这份73人的参赛名单中,不乏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奖牌得主等实力选手,中国队也有望在竞走、跳跃和投掷类的几个项目中向金牌发起冲击。

  男女20公里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共获得一金、两铜三枚奖牌;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上,中国竞走收获一银、一铜。此番主场作战,占尽天时地利的中国队更会将目标锁定在这两个项目的金牌上。

  在男子20公里项目中,伦敦奥运会冠军、莫斯科世锦赛银牌得主陈定,亚运会冠军、奥运会铜牌得主王镇以及伦敦奥运会第四蔡泽林组成的中国队实力相对平均,集团作战优势明显。特别是在老对手俄罗斯队受到兴奋剂丑闻影响的情况下,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夺冠希望大增。

  “狡猾”的俄罗斯队此前放出风声将不派队员参加男女20公里竞走比赛,不过在报名截止前又“偷偷”在预报名名单中加入了男子项目卫冕冠军伊万诺夫和实力型老将克里沃夫的名字,世锦赛上他们将依旧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

  此外,本赛季创造世界纪录的日本选手铃木雄介曾刷新该项目世界纪录,同样也是中国队不容小觑的对手。

  女子20公里方面,俄罗斯队极有可能只有一名选手参赛,23岁的瓦西里耶娃此前并无世锦赛的参赛经历。由世界纪录保持者刘虹、全运会冠军吕秀芝和好手聂晶晶组成的中国女队具有一定优势,特别是已经连续获得一银、两铜三枚世锦赛奖牌的刘虹很有希望站上最高领奖台。

  男子跳高和跳远项目也是中国田径队此次的潜在夺金点。跳远选手李金哲上赛季跳出8米47刷新全国纪录,承载着在该项目上为中国队冲击金牌的重任。尽管本赛季以来小伤不断,但是近期李金哲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已经恢复到最好,非常期待在鸟巢与世界高手一较高下。

  本赛季在男子跳远项目中,美国选手亨德森异军突起,赛季排名最好的三个成绩都是由他创造,分别是8米52、8米50和8米44。不过李金哲表示对于这位近两年突然冒出来的对手一点不怵,因为本赛季亨德森两次在中国参赛成绩都只在8米30以下,同场作战谁能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谁就更有希望冲击金牌。

  男子跳高选手张国伟无疑是中国田径在2015年最大的惊喜之一。本赛季张国伟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4厘米,2米38的成绩目前排名世界第二,距离名宿朱建华在1984年创造的2米39的全国纪录仅有一步之遥。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6月的钻石联赛挪威奥斯陆站比赛中,张国伟对决个人最好成绩均超2米40的现役五大高手,以2米36的成绩获得冠军。世锦赛上张国伟将会再次与这些高手同场较量,对此张国伟表现出满满的自信。

  中国队的另一个夺金点是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现年26岁的巩立姣此前已经参加过四届世锦赛,并且分别在2009年和2013年获得铜牌。本届比赛中,该项目的卫冕冠军、新西兰“常胜女王”亚当斯因伤放弃参赛,这也让巩立姣冲击金牌有了更多的可能。

  本赛季巩立姣三次投出20米以上的佳绩,目前排在德国名将施瓦尼茨之后位居赛季第二。在鸟巢的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巩立姣只要能够压住德国人,就很有可能站上最高的领奖台。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