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管办分离”不彻底引来弊病 低谷NBL期待触底反弹

黄维

2015年08月19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低谷NBL期待触底反弹

7月18日,2015赛季的NBL联赛在近3700米海拔的西藏拉萨开幕。俗话说,站得高,望得远,可NBL在“高处”开幕,这个联赛却“高开低走”。6支球队赛季前退出、没有赞助商联赛“裸奔”……这个曾经红火的联赛为何遭遇此种尴尬?这个似乎被遗忘的联赛,还好吗?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裸奔下的NBL尤显尴尬

高原开幕,昙花一现?

裸奔下的NBL尤显尴尬

这个赛季开始前,NBL联赛一度引来了外界的关注:2015年NBL联赛在海拔3700米的拉萨开幕,这可是世界历史前所未有的高原主场。而客场作战的南京军区队球员一暂停就抓紧时间吸氧,这成了球场上的一道风景。

而在热闹的开始之后,NBL联赛就陷入了沉寂。“篮协不关心、球迷不关注、媒体不报道。”一位NBL总经理无奈地说。

而就在几年前,NBL联赛还不是这样。当年的NBL,有不少地方电视台的直播、有不少曾经在CBA打过多年的老将奋战、有CBA升级的资格悬念……最基本的,联赛的冠名、赞助商起码不缺,球员们也能在职业化的氛围下进行比赛。

而今年,好像是NBL的最低谷。在去年,CBA主赞助商李宁和NBL的赞助合同到期后,也没有续约。“球衣没有赞助,一开始准备各买各的,后来有个国内厂商出来算给大家把球衣给解决了,但球鞋还要自己买。”一位NBL俱乐部总经理辛酸地说:“现在联赛用水也没有赞助商,球员打球喝水的费用都要自己解决。”

裸奔下的NBL今年尤显尴尬。首先,开赛前就传出6支球队集体退出的消息,随后开赛日期一拖再拖,而比赛开始后也罕有关注度。“今年的NBL联赛,确实是到了一个最低谷。”一位NBL资深投资人对广州日报记者说。

赛事组织权仍然未能下放

把脉NBL,“病根”在哪?

赛事组织权仍然未能下放

北京东方雄鹿队的总经理李波这些天处于舆论中心,因为几天前网络上有很多描述东方雄鹿条件艰苦的报道。“管办分离确实未能彻底。”李波分析,“我们认为,篮协其实应该是一个民间组织,他不应该有行政指令,应该以指导为主。真正的管办分离,其实应该把赛事经营权和赛事组织权都下放。”李波说,现在篮协已经下放了一些赛事经营的权利,但赛事组织权这个赛季已经无望下放。

而今年同为NBL新兵的郑州大运队的管理层,同样认为NBL的问题出在管办分离的不彻底上。郑州队总经理张北海,此前曾担任过CBA山西队总经理,在职业篮球圈也浸淫多年。“还是管办分离不彻底。篮管中心说白了对俱乐部经营联赛没有信心,担心我们管不好这个联赛。”张北海说,“其实我认为,我们这些民营俱乐部,每个管理者都是做企业出身。做生意最关键就是要找到盈利模式。我觉得把全部权力放开给NBL公司,众多成功的商人、投资人是能把这个联赛做好的。”

另一位资深投资人说得更为明白,“现在篮协把‘门’关起来,明确告诉我们没有升级机会,这个事实我们其实可以接受。但我们希望把联赛打造得更好,就需要我们对于这个联赛有彻底的控制权。”他打比方,联盟里的绝大多数球队,都希望能增长赛程、自己选配裁判、球员自主注册、制定准入制度和外援政策。联赛长度长了比赛多了,存在感强了,自然会发展得越好。

据悉,篮协方面已经和各俱乐部达成协议,希望能在9月~10月期间放开这些赛事组织权——起码下个赛季的NBL,值得期待。

不冲A的精彩

■黄维

篮协把NBL升级的门关上,这在外界看来是个消极的信号,而更多人认为,这个赛季NBL的窘迫境地,就是由于“冲A无门”造成的。但果真冲A,就是最好的道路吗?

尽管今年的管办分离未能彻底,联赛陷入尴尬的境地,这在记者看来,这恰恰是个触底反弹的良机。据多个俱乐部透露,篮协将在今年9~10月时逐渐放开赛事授权,这将带来什么?

首先,赛事的长度可以由NBL的球队自己决定。这些投资人完全可以拉长赛事的长度,甚至从CBA结束后的4月一直打到9月,完全覆盖CBA的空白期。而作为一个体育赛事联盟,NBL完全可以不用负担为国家队输送精英的责任,只要办好一个好看、好玩、刺激的联盟就可以了——想必NBL的诸多投资人和老板,对于经营和生意都是行家里手。

这个联赛,一定会更接地气、更有草根活力,同时,球队也必将更多。在我采访的数位NBL老总之中,他们普遍认为NBL的市场体量起码在18~20支队之间,甚至有乐观派认为30支以上的NBL球队都会有市场。

这个联盟,可以自己定注册球员的标准——很多非专业体制培养的高水平球员都可以进入这个联盟,比如大学球员、业余民间联赛里的草根球员,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即便有人忧心这个联盟在改制后初期竞技水平不高,也没有问题——我们可以在这个联赛请来更多外援。他们身高可以不够高、体格可以不够壮、绝对实力可以不够强,但一定要会作秀、取悦观众、活跃气氛……换而言之,这个联赛将更好玩。

一切的前提,是篮协能彻底放开赛事授权,这对这个联赛是件十足的好事——而我,已忍不住想要看到这一表演性十足的联赛了。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