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赴日本征战世界杯 29年后张蓉芳郎平再携手

2015年08月19日15:0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女排赴日本征战世界杯 29年后张蓉芳郎平再携手

  中国女排昨晨飞赴日本,参加四年一度的女排世界杯。由于本届世界杯冠亚军将直接获得明年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22日开始的女排世界杯将再度成为国内球迷关注的焦点。中国女排出征前,队长惠若琪因心脏问题无缘本届世界杯,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张蓉芳临危受命担任团长,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中国女排的世界杯征程显得崎岖。1986年,张蓉芳与郎平这对教练组合曾率领中国女排夺得第十届世锦赛冠军,成就中国女排五连冠的伟业,但这一次两人时隔29年后再次联手带领中国女排征战世界大赛,多少有点悲壮的色彩。

  由于排管中心人事变故,张蓉芳紧急办理了赴日签证,担任中国女排代表团团长。因身体不适,张蓉芳已多年没有率队出国征战了,就连其主管的男排,亚锦赛时也是由副主任李全强代为出征。有意思的是,这一变故促成了张蓉芳与老队友、老搭档郎平再度联手。1986年,张蓉芳作为主教练、郎平作为助理教练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世锦赛冠军,那是女排五连冠时代的最后一个世界冠军。说起张蓉芳和郎平,一个是以凶猛见长的“铁榔头”,一个是以快速灵巧著称的“毛毛”,这对主攻搭档堪称中国女排五连冠时代的黄金组合。退役后张蓉芳走上仕途,郎平则远赴美国,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两人才再度聚首,一个执教中国女排,一个担任排管中心副主任并主管女排。期间,郎平率队获得了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亚军,她与张蓉芳仍有交集。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大量招入新人,关键时刻队长惠若琪却无法参赛,临危受命的张蓉芳直言压力很大,“主攻手绝对主力出现病兆很遗憾,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面对困难选择坚强,全力以赴。”张蓉芳希望外界不要给中国女排太大压力,“郎导接手后,这几年队伍状况不错,世锦赛亚军对队伍是鼓舞,希望大家给队伍更大空间。”排管中心此番并没有给球队下达任何目标,虽然巴西队、意大利队缺席,但郎平强调,现在还不是谈冠军的时候。在得知惠若琪无法随队出征后,郎平甚至一度伤心落泪,其内心之挣扎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队已连损杨方旭、惠若琪两员大将,14人中半数都是首次参加大赛的新人。对此,李全强表示,目前中国女排确实很困难,但队伍的目标没有改变,“大家只有加强团队配合,争取第一时间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至少获得世界杯亚军)。”不过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昨天表示,他倒看好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的前景,“1986年张蓉芳和郎平联手拿下老女排五连冠中的第五个冠军。这次阵容比较齐整,以新为主,年轻人放在冲击的位置上,拿下美国,冲掉欧洲,取得奥运入场券也就是为亚洲争取又一个奥运名额,中国队也是为亚洲而战。万一出现意外也不要紧,明年还有晋级奥运会的机会。”

  特别关注

  挑战美俄,力争进军里约

  中国女排阵中,仅有杨珺菁和魏秋月参加过上届世界杯,林莉、张常宁、颜妮、丁霞、刘晏含、王梦洁和张晓雅7人都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三大赛,其中川将张晓雅成为自陈静2004年退役后,11年来第一位参加世界三大赛的川籍女排国手。

  目前中国队阵中有朱婷、刘晏含和刘晓彤3名主攻,4名副攻是袁心玥、杨珺菁、颜妮和张晓雅,接应曾春蕾、张常宁,二传沈静思、魏秋月和丁霞,自由人为林莉和王梦洁。队中唯一一名全面型主攻的缺席让中国队的攻防体系面临巨大考验,张常宁可能将重回主攻位置与朱婷联手,她的身体条件比惠若琪出色,但一传保障能力不及惠若琪。

  世界杯将于8月22日至9月6日在日本举行。本届世界杯共12支队伍参加,仍采用单循环赛制,前两名将直接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本届世界杯,奥运会冠军巴西队和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将缺席,因此比赛含金量有些下降。巴西队将以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奥运会,前两届世界杯冠军得主意大利队未能晋级本届世界杯。对中国队来说,主要的对手仍是去年世锦赛折桂的美国队以及时隔16年重获世界杯参赛资格的俄罗斯队。对中国女排而言,进军里约奥运会的途径主要有三条:第一条是获得2015年世界杯的前两名;第二条是获得亚洲区奥运资格赛冠军;第三条是获得奥运落选赛参赛资格并最终取得前三名。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