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界排将拉开大幕:美俄是劲敌 警惕搅局者

2015年08月19日16:19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女排世界排将拉开大幕:美俄是劲敌 警惕搅局者

  2015年世界杯女排赛将于本周六在日本打响,中国队昨日已抵达赛地。根据赛程安排,中国队将依次与塞尔维亚队、阿尔及利亚队、美国队、韩国队、秘鲁队、巴西队、肯尼亚队、阿根廷队、多米尼加队、俄罗斯队、日本队共11个对手展开较量,比赛采取单循环赛制,最终排名前两位的队伍将直接跻身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对于中国队来说,尽管此前出现了一些意外情况,但大赛当前,全队必须要专注于比赛,不仅要在与强队的较量中全力争胜,还要警惕搅局者的出现。

  自身——心要定

  备战本次世界杯赛,中国队近一年来进行了细致的准备,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过在此过程中,中国队也连续出现了不利的情况。首先,为中国队去年世锦赛斩获亚军立下奇功的主力二传手魏秋月去年12月接受了双膝微创清理手术,但直到世界杯赛开赛之前,她的术后康复情况依然进展缓慢,能否登场还是未知数。其次,接应二传手杨方旭在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日本埼玉站比赛中遭遇重伤,右膝前十字韧带断裂,前不久刚刚接受了修复手术,无缘世界杯赛。再次,自郎平2013年重掌中国女排后便一直担任队长的惠若琪在出征世界杯赛前一周突发心脏疾病,最终无缘球队出征的14人名单。自去年世锦赛夺得亚军后,中国队原本呈现出持续上升的势头,在今年的一系列大赛中表现出色,然而主力队员接连因伤病被迫休战,这对全队的信心和士气都造成了不小打击,所以在本届世界杯赛中,中国队要做的就是主帅郎平常说的那句话:“心要定!”只要心理保持稳定,能够将自身的技术水平在比赛中发挥出来,中国队目前的阵容争夺世界杯赛前两名还是大有希望的。

  对手——美俄强

  由于缺少了明年里约奥运会的东道主巴西队以及卫冕冠军意大利队,本届世界杯赛被外界看做是水平最低的一届。即便如此,中国队若想获得前两名也绝非易事,而最大的竞争对手就要数美国队和俄罗斯队了。美国队近年来进步神速,队员个人技术全面,球队战术风格鲜明且拥有足够的板凳深度。正因如此,美国队在去年的世锦赛决赛中击败了中国队,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在今年的6次交锋中,中美两队各取3胜。6月的美国杯赛,中美两队4场比赛战成2比2。而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中,中国队全主力出战在中国香港站以3比2险胜美国队,而总决赛以替补阵容出战又以0比3负于对手。世界杯赛再遇,遭遇连续变故的中国队如果能够打出气势,取胜的可能并非没有。

  老牌劲旅俄罗斯队时隔16年重获世界杯参赛资格,尽管没有加莫娃、索科洛娃这样的老将压阵,但科舍列娃、冈察洛娃日益成熟,也将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之一。特别是接应二传手冈察洛娃,其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帮助俄罗斯队斩获了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亚军。面对俄罗斯队,如何限制冈察洛娃的发挥将是中国队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警惕——搅局者

  虽然不具备获得世界杯赛前两名的绝对实力,但东道主日本队以及韩国队、塞尔维亚队和多米尼加队的实力也绝对不容小视。稍有不慎,中美俄三强便很有可能在与这些队伍的比赛中“栽跟头”。特别是东道主日本队,虽然在今年与中国队的多次交锋中全面落于下风,但世界杯赛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日本队必然会全力一搏,中国队也需重新审视这个对手,将与日本队的比赛足够地重视起来。

  此外,拥有强力主攻手金延璟的韩国队以及强攻实力突出的塞尔维亚队、多米尼加队也需要中国队谨慎对待。而对于秘鲁队、肯尼亚队、阿根廷队等鱼腩之师,中国队不仅要取得胜利,还要争取以最少的局数、在最短的时间内获胜,节省体力和精力备战强敌。扫去主将缺阵的阴霾,保持一颗平常心,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这支年轻的“郎家军”便有可能再次为国人奉献惊喜。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