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世锦赛前瞻:刘翔之后,谁扛中国田径大旗

2015年08月21日07:1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鸟巢世锦赛前瞻:刘翔之后,谁扛中国田径大旗

鸟巢世锦赛开幕式彩排

  明天,举世瞩目的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国家体育场开幕。此次中国将派出81名运动员(候补运动员12人)参加34个项目的角逐。无论是参赛运动员人数,还是参赛项目数,都创造了我国世锦赛参赛历史上的新高。

  本届世锦赛也是刘翔退役之后,中国田径军团迎来的首个世锦赛。两年前的莫斯科世锦赛,中国与金牌无缘。这次,谁能在家门口举行的世锦赛上肩负起夺金重任?

  巩立姣:让奖牌变颜色

  女子投掷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在世锦赛女子铅球项目上更是取得过辉煌成绩,名将黄志红曾两夺该项目冠军。如今,巩立姣被寄予厚望。26岁的巩立姣已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和4届世锦赛,夺得过1枚奥运会铜牌、2枚世锦赛铜牌。

  女子铅球被视为中国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夺金点之一。在德国著名教练克拉克的指导下,经过一年的打磨,巩立姣的技术有了长足进步。今年以来,巩立姣3次投出20米20以上的佳绩,状态稳定。已夺得过世锦赛摘铜的她表示,“想让奖牌变一变颜色。”言外之意就是奔着金牌而去。

  李金哲:到大赛不歇菜

  以8米47的成绩保持着男子跳远全国纪录的李金哲,已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但成绩均不理想。特别是上届世锦赛,他赛前意外受伤,未能夺得奖牌。本届世锦赛,李金哲不想再留下遗憾,“我不想让大家觉得我是那种一到大赛就歇菜的人。”

  今年以来,李金哲在几次比赛中的成绩均在8米以上,但因受脚伤困扰,他一直在训练和比赛中有所保留,状态也未恢复到最佳水平。为了备战世锦赛,李金哲前一段时间都在大连训练。李金哲有些“人来疯”,人越多,他越兴奋。“我很享受在数万名观众面前比赛的感觉,我希望在鸟巢展示最好的自己。”他说。

  张国伟:打破朱建华纪录

  中国田径今年最耀眼的运动员之一,是男子跳高名将张国伟,他的成绩呈现“爆发式”的提高。去年,张国伟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米34,在世界上根本排不上号。今年4月,张国伟在美国的一项比赛中跃过2米35,一个月后又跃过2米38的高度,距离追平朱建华保持的2米39的全国纪录只差1厘米。他2米38的成绩,在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排行榜上居第二。

  本届世锦赛,张国伟的目标是突破个人最好成绩,向尘封31年之久的全国纪录发起挑战。如果张国伟打破全国纪录,他将是历史上首位跃过2米40高度的黄种人。他说:“我的梦想就是跳过2米40,我觉得跳过这个高度不是很难,我有信心创造历史。”

  刘虹:再冲世界纪录

  本届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的受关注度空前高涨,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名将、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刘虹将参与角逐,她也被视为冲击金牌的大热门。今年6月,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科鲁尼亚站,她以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夺冠,将原世界纪录一下子提高了24秒。

  已在世锦赛上获得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的刘虹,期待着在本届世锦赛上登上最高领奖台,并挑战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如果刘虹成功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将是继1999年世锦赛刘宏宇夺冠之后,我国再一次在该项目上摘金。

  苏炳添:想再破10秒关

  今年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中国短跑名将苏炳添跑出9秒99的佳绩,打破了10秒00的全国纪录,成为历史上首位在该项目上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

  和上述肩负冲金重任的运动员相比,苏炳添的目标只是闯进本届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但苏炳添要想实现目标绝非易事。如果他如愿以偿,他将成为首位在世界大赛中闯进男子100米决赛的黄种人。他说:“我很期待这届在家门口举行的比赛,争取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我很想再次突破10秒大关。”(记者 高炜)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