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好局,男子竞走“战术失效”的警钟

2015年08月23日12: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痛失好局,男子竞走“战术失效”的警钟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 刘旸 汪涌)赛前被认为是中国军团世锦赛最大冲金点的男子20公里竞走23日没能为中国队带来首金,在领走了大半程之后,中国队没能顶住西班牙选手洛佩斯的强力冲击,由王镇遗憾地拿到一枚银牌。伦敦奥运会冠军陈定在赛后表示,中国队本场比赛的战术出现了一定的问题,没能夺冠很遗憾。

  “今天天气比较热,每个运动员也比较保守,都是集中在一起走,只有中国的3名运动员一直在前面领走,也一直在拖着速度,可能是战术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吧,”陈定在赛后说。

  中国队本次比赛所处的局面可谓“大优”,主场作战,占尽天时地利人和;3名选手王镇、陈定、蔡泽林均久经沙场,处于职业生涯黄金期;最强大的对手俄罗斯军团宣布临时退赛;年初曾经创造过世界纪录的法国名将迪尼兹和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危地马拉老将巴朗多等好手均未能参赛。可以说,在诸多主要对手都没能来到鸟巢的情况下,阵容齐整的中国队夺金概率相当大。

  陈定表示,中国队教练在赛前曾经提到过乌克兰、韩国的几名选手,以及日本的现世界纪录保持者铃木雄介,不过,对于洛佩斯这名潜在敌手却没有进行过多的关注。王镇则说:“没有轻敌,洛佩斯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之前他的成绩也是很稳定的,但是没有想过他会夺冠。”

  在开场之后,中国队3名选手就一路冲到了最前面,陈定最先领走,比赛中段换成蔡泽林领走,最后7公里王镇领走,这虽然能够控制住节奏,但对于3人的体力均是很大的消耗。陈定透露,自己本来计划在比赛开局阶段把速度提得更快,但试着加了几次却始终提不起来速度。“到后面13公里、14公里的时候整个人都软了,完全紧不起来,”陈定说。反观洛佩斯,在发令枪响之后就一路掩藏在大部队中,从未尝试过领走,最大限度地节省了体力。

  比赛进行至13公里时,王镇率先从大部队冲出,但形成“双保险”或“三保险”的陈定和蔡泽林却没能够跟上,中国队的冲金点自此仅剩下了王镇一棵“独苗”,而这时,王镇已经累计了两次犯规,在技术动作上不可能不有所顾忌。

  洛佩斯在比赛进行至第18公里时开始发力,他迅速抹平了与王镇之间12秒的差距,并在僵持一段时间后再度发力,在最后一公里甩开了对手确立胜势。

  夺得银牌的王镇赛后说:“走得很着急,感觉自己的技术有些变化,他(洛佩斯)超我的时候我自己的体力不是非常好了,我没有按照教练的计划安排去走,走出去早了一些,教练让我走的是最后五公里,我冲出去是在最后七公里。洛佩斯是在最后两公里才赶上我,如果我要冲最后五公里的话……我还是走得有些着急了。”

  他表示,其实中国队本场并没有制定太明确的战术,都是“走着看”。

  无论是如陈定说的“战术有问题”,还是如王镇所说的“没有战术安排”,都说明了中国队的赛前布置出现了策略性问题,比赛的最终结果是中国队的集团优势都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战术失效,痛失好局。

  28日即将进行的女子20公里竞走,中国女队虽然同样占据集团优势,但与男队王镇、蔡泽林和陈定这3名运动员分属两名不同教练员的情况类似,女队的3名队员也并不是同一个教练的弟子,战术问题是否重现?

  男队“战术失效”也为女队敲响了警钟,女队应该准备好应对各种情况,做好充分的赛前布置安排,比赛中更应避免重蹈男队“战术失效”、各自为战的覆辙。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