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大片为何让英超失色?

2015年08月24日19: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鸟巢大片为何让英超失色?

  新华网伦敦8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 王子江)恩尼斯在北京鸟巢体育场赢得女子七项全能冠军的消息,成为英国众多媒体今天的头条新闻;博尔特再次加冕世界飞人,压过前一天切尔西和曼城两个豪门的英超比赛消息,上了头条。

  如果从英国媒体的报道看田径世锦赛和英超的分量,那我们看到这样的结果:博尔特PK切尔西,博尔特一人风头盖过佩德罗的进球加特里的红牌加穆里尼奥赛季首胜之和;世锦赛对阵英超,世锦赛完胜。

  你可能说这不是一场公平的竞争,因为世锦赛是全球的比赛,英超只是英格兰的地方联赛。的确如此,国际田联将世锦赛称为奥运会和世界之后的第三大国际大赛,世锦赛的对手是世界杯而非英超。但既然英超是世界第一职业联赛,每轮比赛都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播,再加上前一天的比赛涉及到英超卫冕冠军和亚军,这样的比较即使有些不公平,但也并非完全没有可比性。

  在今天的报道中,《泰晤士报》和《卫报》头版最显著位置都以图片方式报道了恩尼斯夺冠的消息,这位伦敦奥运会冠军身披英国国旗庆祝胜利的照片异常醒目。《每日电讯报》头版位置也刊登了恩尼斯和博尔特的图片。小报《每日邮报》体育版的最显著位置给了百米决战,英超的消息也排在在世锦赛后面。

  田径向来被称为“运动之母”,是奥运会上的第一大项,博尔特作为世界级巨星,7年后重返鸟巢并在田径运动遭受兴奋剂困扰的关键时刻夺冠,自然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恩尼斯受到英国媒体的关注,不仅仅因为她是奥运会冠军和2009年的世界冠军,最主要的是因为她代表国家出战,她身披的是英国国旗,她在鸟巢夺冠是整个英国的荣耀。

  英国对恩尼斯的关注,不能不给我们一些思考,那就即使像职业体育如此发达的英国,并非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的金牌不再受到重视,相反,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与很多年前一样,一直是国家的英雄。

  英国媒体对田径世锦赛的关注程度,希望能改变我们对体育运动的一些“想当然”的看法。北京奥运会之后,很多人对体育的观念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从奥运金牌战略到奥运金牌无用论;或者是职业体育决定论,认为只要有了发达的职业体育后,传统的奥运项目就可以不再受到重视,这些观点都是非常错误和片面的。前一天的飞人大战中,苏炳天闯入决赛后受到全国上下的关注,证明刘翔式的传统明星,不仅在英国不过时,在中国也永远不会过时。

  北京和张家口上个月刚刚申办成功2022年冬奥会,中国足球的改革也不断释放出利好消息。以足球联赛为代表的职业比赛,会逐渐成为我们生活的家常菜,而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两年一度或者四年一度的大戏,成为我们的盛宴。二者都带给我们快乐,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