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田径世锦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苏炳添创造历史 成男子百米史上亚洲第一人

2015年08月24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他成男子百米史上亚洲第一人

  亚洲选手晋级田径世界大赛百米决赛?要搁以前,很多人“想都不敢想”,但苏炳添做到了!在昨晚进行的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他以9秒99的成绩惊险过关,成为首位入围世界大赛百米决赛的亚洲人。这也是他继今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跑出9秒99之后,第二次突破10秒大关。

  决赛中,苏炳添以10秒06排名第九;牙买加名将、“闪电”博尔特以9秒79击败美国名将加特林,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

  半决赛成绩再破10秒

  每逢世锦赛、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男子100米都是最具观赏性、最受关注的项目。

  上届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北京名将张培萌在该项目半决赛中以10秒打破全国纪录,最终却以千分之一秒之差与决赛擦肩而过。本届赛事,他和苏炳添代表中国队出战。22日的预赛,张培萌虽跑出10秒13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却仍以一个名次之差无缘晋级。26岁的苏炳添则以10秒03顺利晋级半决赛。

  昨晚,国家体育场内座无虚席,数万名宾朋注视着百米跑道,所有人都屏息静待百米大战上演。

  半决赛第一组比赛,苏炳添和卫冕冠军博尔特分居第6、7道。发令枪响,八位选手如离弦之箭冲了出去。苏炳添起步迅猛,一度占据前三位置;博尔特起跑反应较慢,不过他在距终点还有30米处开始加速。冲刺瞬间,四名选手几乎同时撞线,博尔特以9秒96独占鳌头,加拿大新秀德格拉塞以同样成绩列第二,双双晋级。美国小将布鲁梅尔和苏炳添都跑出9秒99,能否晋级要看剩余两组的赛果。

  “我跑出了中国速度”

  苏炳添赛后看到自己再次跑进10秒,举起双拳庆祝。“我之前就说过要在家门口跑出中国速度,给中国人民看!”尽管还不知会否进入决赛,他仍难掩激动之情,“我希望能够实现(进决赛的)梦想!”

  苏炳添告诉记者,其实并不想跟博尔特同组,“怕被他的节奏带乱。”这样的担心在比赛中应验了,好在苏炳添随机应变,“我原本的战术是前面跟着博尔特跑,但他起跑出问题后,我就改变策略跟着第5道跑。”

  不一会儿,半决赛全部结束,第三小组第三名、法国选手维科也跑出9秒99。精确至千分之一秒,布鲁梅尔以9秒984排名第七,苏炳添和维科同为9秒987,三人均入围决赛。

  结果既出,苏炳添高兴得跳了起来,跟身旁的人击掌相庆。不过,他很快又恢复了平静,“决赛要继续拼,争取跑出更好成绩。”说罢,他回到休息室,赶紧让队医做肌肉按摩……

  “我们中国人做到了”

  21时15分,万众瞩目的男子百米飞人决战开始。“第2道,中国选手苏炳添!”听到DJ的介绍,全场观众再次向苏炳添报以热烈欢呼。这次,与“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同场竞技, 苏炳添以10秒06位列第九。虽未能更进一步,但他已为亚洲田径实现历史性突破。

  “今晚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代表了为中国田径作出贡献的众多前辈,正因他们才有了我的成绩。”苏炳添赛后身披国旗,动情地对记者说,“进入世锦赛决赛,我们中国人做到了!在家门口参加百米决赛,我更感到光荣。”

  当被问及决赛表现为何不如半决赛时,苏炳添说:“前两枪已经竭尽全力,所以到决赛有些体力不足了。”

  此外,苏炳添对之后的男子4×100米接力也充满期待,“2008年奥运会我没参加,前辈们在接力项目进入决赛,可惜犯规被罚下。希望这回我们通过奔跑展示中国速度,弥补当年的遗憾。”(黄志阳)

  男子100米决赛成绩表

  

运动员 成绩(秒) 起跑反应(秒)
博尔特 9.79 0.159
加特林 9.80 0.165
布鲁梅尔 9.92 0.135
德格拉塞 9.92 0.136
罗杰斯 9.94 0.139
盖伊 10.00 0.128
鲍威尔 10.00 0.144
维科 10.00 0.170
苏炳添 10.06 0.175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