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万米跑落后于世界 奥运会前景依然堪忧

2015年08月25日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女子万米跑落后于世界 奥运会前景依然堪忧

中国女子万米跑落后于世界奥运会前景依然堪忧

众将在女子万米比赛中。

  昨晚,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10000米决赛打响,25名参赛者中却没有东道主选手的身影。由于训练艰苦、培养周期长等因素,曾作为中国田径“拳头项目”的女子中长跑,如今已远远落后于世界领先水平,明年奥运会前景依然堪忧。

  “东方神鹿”之后,谁是来者

  女子中长跑是中国田径最早走向世界的项目之一,其中10000米更是曾经辉煌。该项目世界纪录,至今仍写在“东方神鹿”王军霞名下,她在1993年全运会上跑出了29分31秒78,这一成绩已经被视为很难被打破的纪录之一。

  1991年东京田径世锦赛,钟焕娣和王秀婷分获女子10000米银牌、铜牌。两年后的1993年斯图加特田径世锦赛,王军霞和钟焕娣更是包揽冠、亚军。1996年,王军霞还斩获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10000米亚军。

  随后,随着代表人物王军霞等的退役,中国女子10000米曾一度陷入短暂低潮。不过,随着孙英杰等人的成长,中国女子10000米项目又具备了国际竞争力。2003年,孙英杰、邢慧娜在巴黎田径世锦赛中获得第三名和第七名,后者还刷新了青年世界纪录。次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邢慧娜在最后时刻突破3名埃塞俄比亚选手的围堵,赢得金牌。

  然而此后,包括10000米在内的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迅速滑坡,除白雪在2009年田径世锦赛上获得马拉松冠军外,几乎再无作为。女子10000米项目上,2007年至今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中国仅派选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田径世锦赛,无人跻身前15名。此番,中国健儿在“家门口”参赛,但是在女子10000米比赛中却没有中国人的身影。

  现在的独生子不愿吃苦

  中国女子中长跑衰落的主因,除身体素质劣势外,后备人才不足是关键。运动员在训练中面临的艰苦程度,令越来越多青少年及家长望而却步。

  据记者了解,作为一名专业中长跑运动员,每天在枯燥的训练中跑几十公里是家常便饭。中国女子长跑队前教练陶绍明分析称,中长跑项目训练非常艰苦,成才周期又很长。而中国随着经济飞速发展,物质水平不断提高,运动员的训练动力也大不如前。同时,越来越多家庭不愿让孩子从事如此“低性价比”的项目,训练人口基数骤减,自然难出人才。孙英杰则更为直接地表示,“现在很多家里就一个孩子,舍不得吃苦,即使练习长跑,训练强度也上不去。”

  不过,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也指出,日本选手身体素质与中国队员相当,物质生活也优于中国,却在中长跑项目上长期保持了一定竞争力,“我认为中国运动员还是在意志品质等方面有欠缺。”

  此外,冯树勇还提到,一些教练仍沿用旧的训练理念,是项目止步不前的原因之一。对此,曾亲身经历多年超负荷训练的王军霞表示,中长跑训练必须遵循科学规律,“我们需要对项目进行彻底研究,比如运动创伤、心理调节、计划安排等,进行更科学化的训练,出成绩的机会才能更大。”

  “高原计划”有望改变现状

  据悉,近年来,中国田径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策略,取得不错收效。中长跑队也是如此,不仅接连聘请知名教头执掌帅印,海外训练也是重点举措。

  2011年,中国田径协会还推出了“高原人才开发计划”。该计划被纳入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借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中长跑强国的经验,利用高原地区选手的身体素质及高原训练优势,为耐力项目储备人才。

  “高原人才开发计划”开展4年来,已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果,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内蒙古、西藏等地区选手成绩大幅提高。去年亚运会女子10000米比赛中,贵州姑娘丁常琴以个人最好成绩31分53秒09收获银牌,仅仅不敌一位巴林的归化选手,这也是中国队继2002年亚运会后再夺该项目亚运奖牌,甘肃选手贾超风当时获得第五名。

  与此同时,在参与“高原人才开发计划”的省区,面向青少年的中长跑培训活动也常年展开,涌现了一些好苗子。可以说,尽管在未来几年可能依旧难有亮眼成绩,但中国女子中长跑的复兴仍可期待。(王笑笑)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