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释疑爆发:改起跑脚带来突破 未来更多期待

2015年08月25日09:3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苏炳添释疑爆发:改起跑脚带来突破 未来更多期待

苏炳添释疑爆发:改起跑脚带来突破未来更多期待

  北京时间8月23日,田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开始,牙买加名将博尔特以9秒79的成绩力压加特林和盖伊等名将夺得冠军。在第2道的中国选手苏炳添取得10秒06的成绩。苏炳添在本次世锦赛上,创造了百米9秒99的好成绩,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进入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的中国人。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凭借半决赛9.99秒的成绩,苏炳添成为首个闯入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黄种人。对于两次突破十秒的苏炳添来说,他的极限在哪里?

  改起跑脚 小变动带来突破

  为解开外界关于9.99秒的诸多谜题,昨天苏炳添召开了个人新闻发布会,解析了突破背后的疑问。

  本赛季,苏炳添的辉煌从尤金开始,在鸟巢继续发光。然而这一切的改变从去年冬天就已经开始。据苏炳添介绍,自己的进步源自起跑技术和前半程跑法的改变,从以前的先出右脚改为先出左脚,并且重点训练了30米到50米以及50米到70米两段途中跑技术。两项技术的改变让他进步飞速,在鸟巢再次跑出9.99秒后,苏炳添的成绩趋于稳定,技术的进化也让他信心倍增。谈及极限,苏炳添坦言自己的成绩不止9.99秒。

  他的自信并非来自冲动,“在武汉亚锦赛时,我的起跑技术掌握了百分之七十。从现在看,也未达到很成熟的阶段,会出现不理想的状况,仍有进步的空间。”此外,苏炳添表示本赛季最大的收获在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以前的技术最高速度只能撑到50米,现在最高速度从50米才开始。我只需巩固自己的技术水平,我对未来有很多期待。”

  教练点评 这回逆风进十秒

  与苏炳添相同,教练袁国强肯定弟子仍有进步空间,这并不是应对媒体的空谈。袁国强的第一个证据来自于前晚鸟巢的风。

  从半决赛到决赛,苏炳添和诸位男子百米大咖在鸟巢可谓逆风飞翔了一回。当晚鸟巢风速为逆风0.5米/秒。“在尤金,苏炳添在顺风1.5米/秒的情况下跑出了9.99秒,昨天逆风他再次跑出9.99秒。”在袁国强看来,在不利风速下还能跑平最好成绩,能够看出苏炳添比尤金更进了一步。“能够两次跑过10秒大关,说明他的成绩稳定。加上风速的因素,我相信苏炳添未来还是会有很大的长进。”

  如此看来,苏炳添的技术似乎无懈可击?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袁国强给出过答案。他认为苏炳添可以针对步幅问题,进一步调整动作。“苏炳添今年以来几次都跑在48步左右。博尔特跑100米只要40步左右,所以他的后程很厉害,同样的步频就可以赢你。”尽管步幅是新的突破点,但在袁国强看来,要想继续提高,必须在步幅和步频这两方面找好平衡点。

  此外,袁国强认为苏炳添目前30到50米、50到70米两段技术掌握比较出色。“苏炳添途中跑表现从尤金就能够表现出巨大进步,这一次的预赛表现也很好。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跑得很自信,每一步都有计划,跑得很肯定。”

  专家分析 决赛冲刺可提升

  相较于苏炳添师徒的分析,北京体育大学田径专家熊西北的预测更为直接,他认为苏炳添能够跑到9.95秒。

  熊西北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目前苏炳添只需将重点放在对技术的熟练程度上,“从目前来看,他的技术很流畅,不需要再做大改动,只需要多次练习,巩固就可以。”对于苏炳添更换起跑腿,熊西北认为由于右腿力量大,作为蹬地腿可以增加起跑的蹬地力量。“在男子110米栏中经常出现改变起跑出脚的情况,短跑项目可能不太多见。”

  对于苏炳添的极限,熊西北坚信他会再上新台阶。“从目前状况看,只要熟练技术,防伤防病,未来可以达到9.95秒。” 分析苏炳添在半决赛和决赛的两枪,熊西北认为他决赛中出现了“跑僵”的状况,“决赛最后5米,苏炳添出现一段僵的状况,感觉用不上力,主要原因是不够放松,前面拼得太用力。”

  在莫斯科世锦赛跑出10秒后,张培萌出现一个赛季的低潮期,苏炳添会不会“重蹈覆辙”?对此,熊西北表示短期的调整不可避免,“张培萌的主要问题在于伤病过于严重,除了正常的调整周期外,他主要是伤病导致的状态下滑,现在应该处于恢复期。如果苏炳添没有太多伤病,会很快度过调整期,无需过分担心。”

  北京晨报记者 李昕

  李金哲领衔

  三人进决赛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李昕)无论什么时候,李金哲都是那么放松。在昨天的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比赛中,大哲子以8.10米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两位小将王嘉男和高兴龙也闯入决赛。赛后,李金哲笑言家门口的比赛,状态好不好都得比好。

  三位中国选手入围决赛,占据四分之一个席位,让李金哲颇为兴奋。“我们三个人都晋级了决赛,大家都很高兴,中国男子跳远选手此前都没有晋级过世锦赛决赛,我们成功圆梦了,而且三个人都晋级决赛了。”从晋级成绩看,李金哲的表现稍逊于两位师弟,让人有点吃惊。其实,不是大哲子状态不好,而是他没有“拼命”,资格赛共有三跳,李金哲第一跳跳出8.07米,第二跳8.10米。眼看锁定决赛席位,李金哲便放弃了第三跳。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说:“我自己心里有数,赛前想着8.05米以上就差不多能进决赛了。”

  莫斯科世锦赛因脚伤浪费战机后,李金哲又迎来一届世锦赛,能否在家门口一圆冠军梦?对此,大哲子颇有霸气。他说:“我的状态好不好只有我知道,前一段时间我的状态不是特别好,但这次比赛在家门口举办,我等了这么多年,即便状态不好我也得让它好。”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