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女篮亚锦赛:再碰卫冕冠军,中国女篮“抢票”有戏?

苏斌 韦骅 李劲峰

2015年09月05日14: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篮亚锦赛:再碰卫冕冠军,中国女篮“抢票”有戏?

  新华网武汉9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韦骅 李劲峰)经历了末节惊魂,中国女篮最终还是会站在2015年女篮亚锦赛的决赛场上。想了两年的亚洲冠军,以及一张直通里约奥运会的门票,还差一步就可以拿到。然而,站在她们对面的毕竟是日本队,一支在半决赛中被中华台北队激发出最大能量的冠军之师,中国队的姑娘们能否在这场“抢票大战”中胜出呢?

  小组赛被吉田亚沙美准绝杀、一分惜败给日本队的场景历历在目,中国队即将迎来与对手的“二番战”。与韩国队的半决赛,中国队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打出了近乎完美的前三节,尤其在防守端,中国队在前三节只让韩国队拿到22分,如此统治级的防守端表现,让她们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决赛的门槛。

  然而在主教练马赫的63岁生日之夜,在这场带有“复仇”意味的胜利中,中国队球员第四节的表现令人稍感遗憾。投疯了谁都拦不住的韩国队,在背靠悬崖时真的“疯”了,她们久违了的三分球手感就这样不期而至。李炅恩、金丹菲和洪亚卵接连在外线发炮,而前三节体能上的巨大消耗,让中国队球员在对方外线球员的犀利突破面前显得有些力不从心,韩国队身高1米85的中锋梁智熙利用灵活的脚步,摆脱高大的中国队内线防守球员后上篮,金丹菲也多次攻击中国队篮筐。

  在韩国队高强度的全场紧逼防守下,中国队主力控卫陈晓佳出现了8秒违例的情况,拱手将球权让出。如果不是替补登场的杨力维用个人连得5分的表现为中国队“止血”,如果不是韩国队在前三节欠下的“债”太多,比赛结果还很难预料。

  马赫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三节领先25分的情况下,队员们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力才能做到不放松。他也承认道,队员们在第四节某段时间里的表现是有一些放松。

  而决赛中,面对比韩国队整体实力更强的日本队,中国队或许就没有这么多可以“挥霍”的“资本”了。两支进入本届亚锦赛决赛的球队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获胜方式:中国队借助前三节积累下的巨大优势,带着镇守者的姿态闯入决赛;日本队则在前三节比分与气势皆落后的情况下最后一节奋起直追,带着挑战者的姿态,硬生生地打通了前往决赛的道路。

  中华台北队做到了极致,她们在首节落后12分的情况下在第三节一度建立起了8分的领先优势。进入最后一节时,她们的手上还握着3分优势。

  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之中,日本队找到了中华台北队主力中锋包喜乐因4次个人犯规留下的内线空白,靠着筱崎澪的速度优势冲击内线,而在中华台北队对内线防守有所顾忌之时,本川纱奈和吉田亚沙美又在外线“开和”,内外打通的卫冕冠军,用一波14:0冲垮了中华台北队的最后一道防线。

  包喜乐走过混采区时眼眶有些红,看得出来,输掉这样一场比赛,她的心里很不舒服,然而她也承认,日本队的确是一支实力很强的球队,经验也很丰富,第四节正是对手看到了本方球员体能下降和自己受犯规困扰这一情况,才频频冲击自己镇守的区域,她直言道,“日本队是一支聪明的球队”。

  面对这支被中华台北队逼出了最佳状态的卫冕冠军,中国队在决赛中显然也需要打得更加聪明,比如怎样切断吉田亚沙美和渡嘉敷来梦的内外线联系,怎样给日本队的速度型外线球员降速,这些都是马赫和队员们在决赛前需要考虑的问题。唯有如此,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的“抢票大战”中才真的有戏。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