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凯旋归来受到球迷热烈欢迎 郎平声哑默言谢

2015年09月08日07: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女排凯旋归来受到球迷热烈欢迎 郎平声哑默言谢

  9月7日中午,中国女排结束了世界杯征程回到北京,全队在机场受到众多球迷的热烈欢迎。在2015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以10胜1负的战绩夺冠,这是中国队时隔12年后再夺世界杯冠军,同时直接获得里约奥运会门票。此次世界杯捧杯,也是郎平作为主教练带队夺得的首个世界冠军。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欢迎回家!”首都机场T3航站楼7日人声鼎沸,曾春蕾手捧冠军奖杯,与主教练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一行刚刚出现,便收获了数百名球迷的高声喝彩。

  郎平满面笑容地跟球迷们挥手。在戴上了北航附中的孩子带来的红领巾后,郎平轻轻问候了特地早早赶来接机的徐云丽,然后给了这位因伤错过世界杯的副攻一个大大的拥抱。

  旁边的工作人员则是连声跟围堵在门前的媒体打招呼:郎指导今天嗓子不舒服,说不出来话了。

  的确,郎平从始至终都是微笑着,跟每个向她表示祝贺的人握手,用近乎唇语的方式,无声地说“谢谢”。

  被评为本届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的朱婷是媒体抢递话筒的焦点对象。她说,现在的女排年纪尚轻,因此还是会有一些不稳定,可是通过自身努力、团结一致,还是能发挥出实力,这次夺冠让大家对明年里约奥运会的信心又多了一分。

  “有这么多人接我们,我觉得是一种对于老女排的情结,包括我们时隔这么多年又夺冠,这也是实现了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吧,”朱婷一边说,一边扶了扶被戴上头顶的花环。

  夺冠后在接受金牌时,女排姑娘们曾一直展示着手里的3件球衣,以象征因伤未能出战的12号惠若琪、11号徐云丽和3号杨方旭。

  “说真的,当时看到这一幕,内心真的特别激动特别感动,有特别多的话想要表达。”徐云丽说,自己的心情实在难以言表,就用鲜花、微笑和拥抱迎接姐妹们回来,再好好庆祝一番。

  至于此刻的心情?助理教练安家杰和嗓音沙哑的袁心玥都不约而同地说:“像做梦一样。”

  安家杰回忆,这次刚去日本比赛的时候,困难准备了很多,“最大的困难还是心理上”。

  在临出征前几天球队主力惠若琪因为心脏病灶确定无法参赛,而有些比赛也打得不够精彩,不够漂亮。然而,谁都没想到,经过女排队员不断坚持,最后两天,“突然间就有了冠军的机会在眼前”。在他看来,这支年轻女排的心理成长尤为让人欣慰。

  至于未来,“明年的奥运会,当然是希望能够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袁心玥显得信心十足。

  在最后一场3:1击败日本女排的比赛中,当中国女排获得赛点时,郎平换上了身经百战的老将魏秋月,让她在关键时刻去发球。在机场,戴着眼镜的魏秋月连声感慨“激动”。

  “感谢郎导给我这样一个机会。真没有想到会是替发球,当时激动胜于紧张,对于比赛的渴望更强烈些。”魏秋月说,夺冠后,回到酒店就12点多了,早上5点多又要赶飞机,大家都没怎么睡,可还是非常兴奋,毕竟付出了这么多努力,终于有了这么多收获,“能在这样一个团队,很幸运”。

  “新女排我们见了感到非常亲切,继承了中国女排老传统:热爱、执着、奋勇拼搏。”年过七旬的知名体育解说员宋世雄也是迎接人群里的一员。“说了30多年的大球,只有女排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几代中国人都曾为老女排振兴中华、为国争光、奋勇拼搏的精神所鼓舞,点燃了青春!”

  来自石家庄的陈锐是上班族,他是专门请假,清早坐高铁赶来北京特地来接机的。穿着印有“我爱女排”的红T恤,他跟网上结识的朋友们早早就守候在了门外。

  “终于世界冠军又到手了!昨天看球很激动,非常出色,表现了女排精神,尤其是胜俄罗斯队那场,特别振奋人心!这次郎平指导辛苦了,每个姑娘都非常出色、非常优秀。”陈锐说,期待未来中国女排战绩更辉煌。

  (卢羽晨 郭梦迪 王镜宇)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