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要遏制赛事腐败问题增量 减少行风行纪问题存量

2015年09月08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刘鹏:要遏制赛事腐败问题增量 减少行风行纪问题存量

资料图片:刘鹏

  新华网北京9月7日体育专电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7日在全国体育系统正风肃纪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赛事腐败问题增量,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行风行纪问题存量。

  刘鹏强调,越是体育事业呈现新的发展态势、越是发展的重要节点,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存在问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特别是,近期在全国体育系统内查处了多起腐败案件,表明了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必将对推进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净化行业风气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坚决拥护、坚决赞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决心以此为鉴,痛定思痛、警钟长鸣,深入推进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刘鹏分析,体育行风行纪问题由来已久、形式多样,其实质是设租寻租、权力与利益的交换。深刻剖析滋生行风行纪问题的原因症结,主要集中在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权力高度集中、缺乏监督制约,“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领导干部规矩意识、制度意识不强等四个方面。全国体育系统必须切实增强正风肃纪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赛事腐败问题增量,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行风行纪问题存量。

  这名中国体育最高官员要求,上下联动、齐抓共治,坚决遏制行风行纪问题增量,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强化联动共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严防上面九级风浪、中间波澜不惊、下面纹丝不动。他说,要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以大型综合性赛事为抓手正风肃纪。一青会召开在即,要坚决摒弃以往赛事中“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而导致的种种问题,认真抓好组织管理和监督,严格依据规程规则和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对容易产生问题的重要环节、重要场次、重点队伍的情况及时掌控,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防患于未然。十三冬会日益临近,要以正风肃纪的要求和标准,办好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里约奥运会备战紧锣密鼓,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强烈的规矩和责任意识,做好参赛运动员选拔工作,以全新的姿态备战里约奥运会。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与各项目管理中心、各参赛单位签订了《一青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