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 为初心 为孩子――三位基层体育工作者的节日梦

2015年09月10日19: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爱 为初心 为孩子――三位基层体育工作者的节日梦

  新华网西宁9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李琳海)几场雨后,初秋的青藏高原已有一丝凉意,但在足球场、在跑道上,总能看到体育工作者辛勤工作的身影,教师节当天,记者走进他们,描绘他们的节日梦。

  保吉彬:希望足球伴孩子们成长

  带着防晒帽、手拿秒表、脖间挂着口哨,34岁的保吉彬穿梭在青海省大通县园林小学足球场上。

  2014年初,该校被认定为“国家级校园足球布局学校”,他被聘为校园专职足球辅导员。

  保吉彬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足球专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天下午5点从单位下班,他马不停蹄地赶往学校,为学生进行90分钟的足球训练。每周六早晨,他还会给校队的足球特长生加2个小时的课。

  跑动应接、迎面接球、队伍配合……每一个动作,他都一丝不苟。

  “孩子们还小,我希望他们能打好足球的基本功,这才是最重要的。”他说。

  在他的努力下,现在学校已成立了2支女队和4支男队,共有74名球员,在他的引导下,学生们感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在不久前举行的2015“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青海赛区决赛中,该校足球队荣膺娃娃组亚军。

  “每天下班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很幸福,看到球场上挥汗如雨的他们,有时也会想到儿时的自己,我希望这项充满魅力的项目带给他们健康,伴他们一起成长!”保吉彬说。

  田青:希望体育让聋哑孩子变得自信

  教师节当日,早晨从青海多巴高原训练基地结束训练,田青带着5名学生坐上了从西宁到成都的飞机,准备迎战本月12日在成都揭幕的全国第九届残运会。

  55岁的田青是青海西宁市聋哑学校的体育教师,大学毕业后,他就到聋哑学校从事体育教学工作。

  “和其他孩子相比,聋哑学生的体育教学使我们面临更大的挑战。”田青说。

  田青告诉记者,聋哑学生天生爱动且情绪多变,很多学生有严重的自卑心理,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在刚开始从事体育教学时,学生们很难和老师有默契的配合。

  田青说,聋哑学生的观察能力非常强,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相对比较弱,有时一个示范动作演示完,再看看同学们完成的动作和自己要求的相差甚远,自己也很着急。

  “手语表达很有限,有时候想给学生讲解类似哪块肌肉用力这样的话时,感觉自己力不从心,就怕学生用力不当伤到自身。”田青说。

  36年来,学生的每一点进步与成绩都被他视为最大的快乐。

  “我希望学生们从体育中能找到自信,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田青说。

  陈明阳:希望孩子们在体育中忘记伤痛

  四川小伙陈明阳是玉树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的体育教师,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了玉树。

  陈明阳说,那时,经历地震后的玉树满目疮痍,别说像样的体育训练场,学生们上课都是在救灾帐篷或活动板房里。

  如今,学校有了专业的塑胶跑道,还配备有健身馆和室内篮球场,这些都让他开心。

  陈明阳说,起初来到学校给一些体育特长生进行训练时,自己总会小心翼翼,因为很多孩子在地震中失去亲人,训练时感觉心事很重,不懂藏语的他起初也不知道怎样去安慰这些孩子们。

  后来,他试图和学生成为朋友,在草原上长大的孩子们喜欢唱歌,更愿意踢球,他也将自己的体育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孩子们。

  陈明阳说:“今后我也要在玉树挖掘更多的体育特长生,让他们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并在体育中慢慢忘却他们曾经的伤痛。”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