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快乐足球进行到底(体坛观澜)

钟  文

2015年09月14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展青少年足球是百年大计、是系统工程。在资源与人才同样稀缺的发展背景下,不能奢望多年困扰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难题一蹴而就

 

  将镜头对准青少年足球的新一季“谁是球王”竞赛活动,日前在京落幕。相比于精彩激烈的比赛场面,参赛青少年对足球运动的热爱与执着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对已经形成品牌效应的“谁是球王”系列赛事来说,想要做好以青少年足球为聚焦点的竞赛活动并不容易:以往的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民间争霸活动还可以拿“体育爱好者走上前台”作为卖点,但将这样的卖点简单移植到青少年足球竞赛活动中似乎并不适宜。可贵的是,为期3个多月的“谁是球王”青少年足球竞赛活动始终以推广“快乐足球”为己任、始终以展示“足球的多元功能”为追求,可谓得其精髓。

  而在新一季“谁是球王”中推出的“希望之颠”颠球接力公益活动,则将关注的目光与帮扶的重点延展至缺少足球装备的青少年,从而使整个活动有了更深情的关切与更厚重的内涵:对于正处在关注焦点位置的青少年足球来说,人们已经注意到严重缺失的足球场地和足球教师,但同样缺失的足球装备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而逐渐补足严重缺失的各种青少年足球资源,各级政府的财政支持自然不能缺位,包括公益活动在内的社会各界支持同样至关重要。

  发展青少年足球是百年大计、是系统工程,支持青少年足球来不得投机与功利。而在逐步兴起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大潮中、在渐趋活跃的青少年足球赛事活动中,“谁是球王”青少年足球竞赛活动矢志传递“快乐足球”“足球多元功能”理念,体现的恰是活动组织者的责任与担当。惟有更多的活动组织者也有同样的责任与担当,青少年足球的可持续发展才能成为现实。

  在资源与人才同样稀缺的发展背景下,不能奢望多年困扰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难题一蹴而就。有耐心打持久战、有信心打攻坚战,目标清晰、行动务实,以青少年足球为中国足球筑基也就有了令人期待的美好前景。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4日 23 版)
(责编:赵竹青、马丽)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