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任教30余年,亲手用废旧物品制作了8900多件体育教具——

农村体育老师毕首金“点石成金”

梁璇

2015年09月14日08: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51岁的毕首金几天前度过了自己的第31个教师节。

1984年,学校还在半山腰上,20岁的毕首金成为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白汉场中心学校的体育老师,这是他“中长跑世界冠军”的梦想因伤病破灭后所向往的职业。

毕首金早早备好第一堂课的教案,下午的课,他一大早就兴冲冲地跑到体育室领取器材。结果,刚推开门缝他就被吓了一跳,一只老鼠猛地蹿了出来,等毕首金回过神儿来才发现,这个体育室里的所有“家当”比老鼠更令他无奈:几个破乒乓球拍、一个口哨和一个漏气的篮球,胡乱扔在几块破木板上。毕首金傻愣在原地,心里一片茫然。

在体会了茫然之后,毕首金动了“变废为宝”的心思,他将旧轮胎、破篮球、废纸箱、塑料绳等材料,改造成适合学生使用的各种体育教具,并且坚持自己收集废旧材料,然后亲手去逐一做好,截至今年9月,他已经亲手制作了106种、8900多件教具。

毕首金出生在农民家庭,他曾幻想为自己“跑”出一个未来,但伤病的困扰令他不得不离开跑道。当时,他一门心思想考进成都体院,从1981年开始,他多次参加高考,尽管理科成绩不错,无奈语文水平太低,“只能得40多分”。当他不得不选择“养鸡”的出路时,“官渡区教育局正在招考合同制老师”的消息,又给毕首金带来了新的希望,“我要把我的体育梦寄托在学生身上。”

毕首金的第一个自制教具,是看民族运动会时得到的灵感。毕首金在心里盘算了一下,第二天就带着锯子、砍刀、锤子等工具模仿着制作出了第一双“板鞋”——用两根胶皮固定脚的长木条,需要两个人一前一后统一步调才能行走。毕首金把这双长相怪异的长鞋放在小小的篮球场上,“结果80多个学生都围着这双鞋看。”他马上又做了第二双,“所有的人都在排队等着玩。”学生的“捧场”,让毕首金自制教具的兴趣“自此一发不可收了”,开始时他一周推出一样新产品,后来过渡到一个月,“现在保持一年推出一样。”

当毕首金“变废为宝”的数量达到令人吃惊的程度时,他的坚持换来了外界的关注——“体坛风云人物”和“昆明好人”等头衔、媒体关注的焦点、城市和乡村学校共同参观学习的对象……

“我没有精力去申请或维护专利,也不想让专利成为对别人的‘限制’,我的目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学会。”目前,毕首金的手工教具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学校体育课、大课间的主要用具,甚至成为运动会和课堂活动的奖品,但对体育老师毕首金而言,毕业生来找他要个器材作纪念,更让他心暖。

(责编:温静、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