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与美国司法部门通报国际足联贪腐丑闻最新调查情况

2015年09月15日07: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瑞士与美国司法部门通报国际足联贪腐丑闻最新调查情况

  新华网日内瓦9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张淼)瑞士联邦总检察长迈克尔·劳伯与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14日在瑞士苏黎世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国际足联贪腐丑闻的最新调查情况。

  因涉嫌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违规操作与洗黑钱问题,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启动针对国际足联的刑事诉讼。今年5月27日,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获取了存储在国际足联电脑中的数据与文件,同日,国际足联及下属组织的多名高官因涉嫌受贿在苏黎世被拘。

  据劳伯介绍,瑞士司法部门成立特别工作组负责国际足联丑闻的刑事调查,搜查相关涉案人员在瑞士的住所以获取更多证据,并在必要的条件下查封包括房产在内的资产。

  劳伯说:“截至今天,由瑞士洗钱举报办公室提供的121个不同的银行账户引起了特别工作组的注意,瑞士银行方面正履行向该办公室提交可疑交易报告的责任。”不过由于对银行信息的调查正在继续,他表示现在还无法通报冻结了哪些人员的资产。

  劳伯表示,在相关调查中,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问询了其他人员并获得相应信息,不同来源的信息需要被分析与处理,目前对从国际足联总部获取的11TB数据的分析还未过半。

  “我们希望寻找方法加快(调查)速度,但实际上我们面临的额外挑战是部分涉及利益关系的信息被封存,如果各方合作成果更加显著会有帮助,”劳伯说。

  林奇介绍说,美国司法部今年5月因贿赂与贪污指控14名国际足球界人士,目前13名被告已被美国或外国当局拘捕,其中三名被告已经美国布鲁克林联邦法庭提审,其他10名被告正在瑞士和其他三国等待引渡。

  “为确保所有被告获得公平公正对待,在等待他们引渡到美国接受审讯的阶段,我不能具体评论这些人员,”林奇说,美国检方自5月起不断扩大调查范围,并按照证据引导的方向积极进行调查,“基于来自各方面的切实合作与大量新证据,美检方预计将针对个人与实体提出额外指控”。

  林奇说,对寻求生活在过去、力图让足球界重回贪腐与任人唯亲时代的人士来说,全球行动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你站在进步的反面,破坏了这项运动的诚信”。

  据瑞士SRF电视台日前报道,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于2005年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将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电视转播权出售给前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杰克·沃纳,而后者又以高价卖出。

  国际足联对此回应说,根据2005年9月13日国际足联与加勒比地区足联签订的协议,国际足联首先以固定价格出售转播权,并有权对该地区足联转卖转播权获得的利润五五分成。然而,由于加勒比地区足协违反合同与未能完成财政义务,国际足联于2011年终结该合同。

(责编:赵竹青、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