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新赛季球员名单无大郅 昔日王者瞧瞧告别

2015年09月17日07:26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八一新赛季球员名单无大郅 昔日王者瞧瞧告别

王治郅资料图片

  CBA新赛季注册截止日已过

  八一男篮名单中没有王治郅

  岁月你别催,该走的谁也挽不回。

  9月15日是CBA新赛季注册截止日,在八一男篮向篮协提交的球员名单中,没有王治郅的名字,这也就意味着他将就此结束球员生涯。新赛季,他在八一队的职务将是助理教练。当“再见”二字不得不被说出口,自然会有几分伤感,但更应该祝福,而他所留下的那些恍如昨天的故事,未来依然会动情诉说着。

  这一次 你的退役没有爽约

  在2013-2014赛季结束时,王治郅原本已经决定退役,当时八一队的主场已经准备为他举行一个退役仪式,但后来因故“流产”。那是去年2月12日,八一主场的最后一战,大郅的退役仪式没有出现,而他也只是简单地发表了几句所谓“退役感言”。这突如其来的一切,让闻讯赶来报道他退役的媒体记者有些摸不着头脑,随后询问八一队主帅阿的江关于大郅是否会正式退役时,此前曾确认过大郅将会退役的阿的江,也只是简单说了句“赛季结束后还要再讨论”。听了阿的江的这句话,有记者预感王治郅很可能还要再打至少一个赛季。当然,也有不少人坚信大郅会退役,只是因为程序复杂等原因故而没有举行仪式。持有乐观态度的或许还有大郅本人,在休赛期他没有像其他队员一样保持着高强度的训练,而是去西藏旅行。

  然而,当2014-2015赛季球员名单出炉时,人们在八一队球员名单中发现了王治郅的名字。上个赛季他只出战两场,其中首次亮相也是时隔276天后重回赛场,大郅打了14分钟得到12分3个篮板4次助攻,帮助八一队终止了联赛的21连败,而另外一场是常规赛最后一战,这也被外界解读为大郅的谢幕演出。那场比赛中,八一队球员的鞋子上写着“感谢”、“郅敬”等字样,而赛后他们也将大郅高高抛起,这一切都像是在告别。

  这一次 你不用再违背身体

  实际上,大郅上赛季的首次出场也是一种无奈,彼时八一队不断地输球,已经创下联赛21场连败的队史纪录,而后与四川队的这场比赛,王治郅首次进入到12人大名单中。或许当时阿的江也没有想好让不让大郅出战,但眼见球队持续被动,阿的江果断选择了换大郅。第二节还剩5分24秒时,裁判做出了换人手势,王治郅替换刘航初登场。当现场DJ宣布这一换人消息时,全场一阵欢动,场内也立即响起了《老男孩》这首歌曲。最终,八一队艰难地赢下了比赛,赛后阿的江称赞了大郅:“他兢兢业业,是全队的榜样。老实说,榜样不好当,要有行动,他正用年轻人看得见的行动,来带动这支年轻的队伍。”

  赢得比赛止住连败本是一件喜事,可赛后却传出了不好的消息。央视体育频道篮球专项记者刘佳在微博上爆料称,大郅在赛后因为心脏不舒服去医院吸氧。他在微博上提到,大郅因为一个夏天都没有系统训练,所以比赛非常不适,并爆料说自己在和王治郅通话之后得知了大郅赛后心脏感觉不适一事。如今,大郅终于不用再以球员身份出现在场上,可以说不用再“违背身体”了。

  这一次 你能安心指点晚辈

  近一年中大郅曾不止一次提到,他希望能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年轻球员,换句话说,他更希望自己是一名助教,而不再是上场拼杀的球员。去年他兼有这两个身份,如今终于可以安心当教练了。他曾向媒体解释过自己的助教角色,他称自己的职责是教授球员技术,纠正他们在训练、比赛中出现的错误与问题。

  回顾大郅的职业生涯,他在1995-2001赛季帮助八一队完成了6连冠的伟业,2006-2007赛季又帮助球队重新登上巅峰,总共收获了7座冠军奖杯。国际赛场上,他在1995、1997、2001、2011四度率队拿到亚锦赛冠军,1998、2006、2010三次率队拿到亚运会冠军,此外还收获了1997、2001两届全运会的冠军以及2012斯坦科维奇杯的冠军。

  花无百日红,这就是竞技体育,没有哪支队伍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也没有哪名球员能一直所向无敌,姚明如此、巴特尔如此,大郅亦如此。随着他的离开,中国男篮威震世界的“移动长城”时代也就此画上句号。那个美好的黄金时代虽已远去,但注定将在记忆中留存。记者 闫斌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