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杨博尊:盲人眼中的世界是啥样

2015年09月19日15: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飞鱼”杨博尊:盲人眼中的世界是啥样

  新华网成都9月19日体育专电(史春东 许瀚文)杨博尊,1米86的个头,好身材,阳光、帅气、健谈。

  说他是中国“飞鱼”不假,自2006年柏林国际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一鸣惊人,他已在国内外各项赛事收获38枚金牌。北京和伦敦两届残奥会的3金3银更是点睛之笔,他身后还有多项世界纪录。

  北京残奥会已七年,伦敦残奥会一别,又是三年。成都的残运会上再相逢,比赛结束了,我们约喝咖啡,去哪?他在电话里说去成都锦里,我好奇,锦里你是看不到的呀?

  用耳听、用鼻嗅成都,感谢乔布斯

  远远看着博尊被志愿者牵着走过来,兰方格衬衣、牛仔裤、运动鞋,好精神。我们在锦里的星巴克坐下,还是习惯地手拉手一阵聊天。咋想逛武侯祠?他风趣地说,我没眼了,一样能感受到历史名地的热闹。

  与他聊天很有意思。“你们成都太好了,走几步闻到火锅的香味,不远又是川菜的味道。有一种香味我不解,我问志愿者武轩,他告诉我这是五香兔头的味道,长见识了。”“桂花香了,咖啡店到了,让我好开心。”“成都的喇叭声音,人说话的声音也有趣,很有自己有特点,这里的人慢慢地说话,我也学到了成都话。”

  我不明白,帅哥全盲,在我们的朋友圈中,又是发贴,又是点赞,还发表情。咋个玩的呀?他高兴地说,智能手机的高科技技术对残障人帮助太大了,手机上的所有操作各类残障人都可以得到帮助,比如对全盲人士来说,文字符号可以和语音互相转换。他和普通人一样是标准的“低头族”,“真要感谢乔布斯”。

  残运会最老选手还想三赴残奥会

  喝着咖啡,谈着自己的游泳人生,他说,这届比赛中,29岁的他是游泳项目年龄最大的选手,同组的大多不到20岁,但自己的愿望还是要拼里约残奥会。对于中国残疾人游泳选手来说,能连比三届残奥会,也是一个纪录。

  “飞鱼”不简单,这届报四个单项,斩得三金,“最大挑战是睡觉不好,训练强度不够,体重减不下来,盲人的睡眠遇到的困难是健全人不能理解的”。

  2005年,正读高二的杨博尊由于爆发性青光眼,永远失去了光明。一番挣扎之后,他在游泳池找回了自己。博尊没有想到,一游便上了瘾。由于全盲,起初他没少吃苦头,“碰到左边的泳线就往右边游,碰到右边再往左,身上常常划得全是伤。若是没能及时被盲人提示棒敲,更会头破血流”。

  音乐是杨博尊在游泳之外的爱好。他酷爱摇滚,曾说摇滚是一种和体育一样的永不言败的精神,指引着他的生活。博尊爱创作,已经写了60首歌。他时常会带一把吉他,曾梦想着在冠军领奖台上演奏。

  在黑暗的世界中,他能熟练地运用互联网学习。北京残奥会时他还不会英语,去伦敦残奥会的时候,他已经能熟练地用英语与记者对话。现在他是天津电大的一位盲人英语老师。他还安了家,有一个5岁的儿子,一个幸福的小家庭。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