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拉松进入“全马时代” 肯尼亚选手夺冠打破垄断

2015年09月20日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马拉松进入“全马时代” 肯尼亚选手夺冠打破垄断

北京马拉松进入“全马时代”肯尼亚选手夺冠打破垄断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王牧青)今天清晨,2015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在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作为一项具有35年历史的传统赛事,今年的北京马拉松首次只设立了42.195公里的全程比赛,肯尼亚41岁老将吉普楚姆巴男子组夺冠,打破了埃塞俄比亚选手持续3年的垄断。

  千奇百怪装束亮相天安门广场 北京马拉松过35岁生日

  清晨6时许,3万名跑者来到天安门广场热身,民间跑步爱好者的暖身动作各异,甚至有跑者上演“倒立热身”,引来周围人的关注。7时20分,一年一度的北京马拉松与正式起跑。跑道上,“奇装异服”已成为北京马拉松的“固定项目”,类似“唐僧带三徒弟”的逗人场面再次上演。

  1981年开始,北京马拉松已经持续举办了35年,今年,北京马拉松没像往年设立5公里、10公里、半程马拉松等项目,只设立了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经过多年的洗礼,北京马拉松宣告已进入了“全马时代”。

  北京马拉松的火爆已持续多年,今年,共有63118人预报名参加“北马”,刷新了国内全程马拉松的新纪录。直到8时左右,最后一名参赛选手才离开起跑点,长安街上浩浩荡荡的跑步人群,显示着马拉松运动在中国正进入红火的“黄金期”。

  肯尼亚选手夺冠打破垄断 赞新路线“完美”

  前半程,肯尼亚41岁老将吉普楚姆巴一马当先,成绩甚至有望打破2小时5分钟的大关。不过,他后半程速度稍减,以总成绩2小时10分58秒第一个冲过终点,夺得男子组冠军。这项冠军头衔,打破了埃塞尔比亚选手连续3年的冠军垄断。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适合更多“全马”跑者参赛,本届北马对赛事路线进行了微调,组委会放弃了环境优美,但道路偏窄的传统月坛北路,选择了更宽更平坦的新兴桥赛段。吉普楚姆巴赛后评价:“这条新赛道非常完美。助我创造了总成绩。”

  比赛后半段,赛前报名成绩第一的埃塞俄比亚名将图尔查渐渐落后第一名,原来,他在比赛20公里左右处右小腿后侧受伤,他不止一次向志愿者要治疗药品,甚至进行了紧急冰敷,最终,他以2小时11分36秒夺得第二名。

  吉普楚姆巴表示,能在41岁的年纪夺得北京马拉松的冠军,今天是值得纪念的一天。他希望继续坚持马拉松赛事,争取再战北京马拉松。

  竞走冠军刘虹亮相马拉松: 未来我会更自信

  比赛进行到2小时51分,刚刚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竞走赛夺冠的冠军刘虹完成比赛,作为本次赛事最大的竞技明星之一。有趣的是,以大众跑报名的刘虹完赛后被志愿者带到了专业运动员出口,成了当场的“乌龙”事件。

  她赛后承认,完赛后感觉确实比较累:“35公里时,我真的感觉有极限感觉。腿和手都麻木了,但我一直想坚持。”赛前,刘虹希望自己可以在3个半小时内完赛,最终的成绩她表示正常。

  谈到马拉松,刘虹说:“平时我的训练跑步也会接触这种状态,但像这种极限感觉还是不太一样的。自己很开心完成了挑战,我很佩服自己,未来将更自信。说真的,我真没想到自己一次会更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