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媒吐槽中超裁判真是校级 判罚笑话一箩筐

2015年09月22日08:32  来源:上游新闻
 
原标题:渝媒吐槽中超裁判真是校级 判罚笑话一箩筐

渝媒吐槽中超裁判真是校级判罚笑话一箩筐

  上周末的中超赛场很精彩,而很大一部分是裁判的“功劳”,在绿城和永昌的比赛中,甚至出现了“界外球越位”的经典,而申花和鲁能的比赛中,申花球员李建滨的“扣杀式手球”居然没有犯规,而在5年前的中超比赛中,还出现了裁判吹响终场哨又召集球员继续踢的桥段……中国裁判的笑话实在不少,黄健翔调侃说:“教练咱是世界级的,外援咱是世界级的,投入咱是世界级的,裁判不能是校级的吧……”对此重庆晚报记者特意采访了重庆国家级裁判黄世龙以及国家一级裁判赵永红,他们从专业的角度解读了争议判罚。

  争议 1

  界外球越位

  【定性】低级失误

  【详情】边裁没注意 主裁太敏感

  足球比赛中根本没有掷界外球越位一说,为什么要吹?黄世龙认为:“这已经不是业务水平问题了,属于低级失误!边裁一场比赛的注意力就是两条线,即边线和越位线,这个边裁的注意力完全放在了看是否越位,估计他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界外球。”而由于发界外球的地方和边裁的位置不在同一半场,因此赵永红认为视野不好也是一大原因。

  边裁失误可以理解,但主裁也跟着犯傻就不可原谅了,“这是一个连环失误,上半场临近结束这个时间段本身有点敏感,他看到了边裁吹哨就条件反射般的鸣哨,他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是误判,如果他知道是边裁的失误,正确的做法是朝边裁做‘压旗’手势,让比赛继续进行。”

  争议2

  李建滨“扣杀式手球”

  【定性】完全正确

  【详情】只是视觉冲击太强了

  而关于申花和鲁能的比赛中,李建滨禁区内“扣杀式手球”阻挡足球也成为了焦点,对此赵永红认为裁判的判罚完全正确:“手球之前鲁能的队员已经越位在先了,所以在看到边裁举旗之后收回点球判罚,并且上前跟队员解释,处理得很正确。只是李建滨‘拦网’的动作太夸张,给观众的视觉冲击太强了,所以会成为赛后议论的焦点。”

  那么可不可以专门针对李建滨的“拦网”动作做追加处罚呢?赵永红认为没有必要,“这其实是形成死球后才发生的动作,因此裁判没有资格给他出牌追加处罚。但如果死球后球员对裁判出言不逊,或者还有伤害对方球员的行为,这种时候就必须追罚。”

  延伸

  回锅哨成笑话 重庆裁判:有勇气应加分

  本轮两大争议之后,有媒体还罗列了中国足球赛场裁判的“奇葩”表现,其中被提及最多的是在2010年中超赛场北京国安和河南建业的比赛中的一幕,当值主裁张雷吹响终场哨之后,因为发现补时不够,又把双方队员召集起来再踢了1分钟。

  不过在赵永红看来,张雷的表现却很赞:“首先是裁判的失误,可能是看错了时间,但是他在处理这件事情上做得很好,裁判章程规定比赛必须要按照规则踢满所有时间,因此他做了正确的事情。只是要把已经开始退场的球员又召集在一起继续踢真的需要一定的勇气,所以我反而认为他的表现应该加分!”要是双方队员不愿继续踢呢?赵永红认为:“那属于队员消极比赛了,这就得写进比赛报告交给组委会来处理。”

  声音

  裁判需要经验积累 不赞成总是启用“老外”

  然而,中国足球的裁判水平整体不高是不争的事实,黄世龙就总结道:“联赛水平不高,自然,裁判的水平也不会高。”此外中国职业联赛创办以来,足协通常会在重大的比赛中启用外籍裁判,比如在上轮恒大和上港的榜首大战中的主裁判是来自日本的山本雄大,对此黄世龙指出:“培养一个裁判员跟培养一名球员一样,真的需要大量的比赛积累经验,所以我不赞成在我们自己的联赛中启用外籍裁判,这样我们的裁判员又缺少了一次锻炼的机会。”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