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足球,何为本?

2015年09月26日11: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少儿足球,何为本?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 卢羽晨)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等改革措施的出台,青少年足球的重要性反复被各界提及。在25日举行的北京晚报百队杯论坛上,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等各界人士就“少儿足球,快乐为本”等话题纷纷展开广泛探讨。

  少儿足球,快乐为本

  “米卢说‘快乐足球’,以前我总是很难理解。因为以前当队员、教练员的时候,快乐那都是一天半天的,因为水平太低,输了球有什么可快乐的?”现年83岁的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的一番话反映了以往职业足球的“不快乐”。

  实际上,青少年足球,最重要的还是培养兴趣、强壮体格、健全人格。对于青少年足球而言,成绩并非首位,这一点与职业足球截然不同;教育,才是青少年足球甚至所有体育运动最重要的职责。

  来自动吧斯博体育文化公司的荷兰籍教练杰福瑞·杨分享了荷兰足球的教学理念:5岁学球,7、8岁掌握基本技术,9、10岁尝试团队配合,从11岁起才进行全场比赛,了解足球哲学战术等知识,从17岁起才开始强调比赛的胜负。

  “其实,青少年教练员的培训,远比成年的重要。”与孙雯、刘爱玲同批的“铿锵玫瑰”成员、北京女足主教练刘英说,如果正确引导,青少年时期其实应该是整段足球生涯里最快乐的时光。应该通过做通家长工作、正确舆论宣传,以及尽量多地向高水平联赛输送队员等方式,增加足球尤其是女足人口。

  长期从事青训工作的北京市足协教练员、裁判员委员会负责人陈长红也提供了另一种特别的思路:奖励“绿牌”。

  陈长红说,日本、荷兰等国家都已经在青少年足球赛里采用了“绿牌”奖励制度,即对于做出良好表现的小球员发绿牌,并将获得绿牌的数量作为最佳球员等荣誉的评判标准之一。未来他计划在今年的精英训练营等活动里对此进行推广运用。

  “青少年裁判,其实更多的是扮演着一个教育者的角色,”陈长红说,以往赛场上只有黄牌和红牌等惩戒措施,而运用绿牌这种奖励手段,对于青少年选手来说,往往更有奇效。

  孩子去哪儿了?

  “可是,中国足球的塔基在哪儿呢?”陈长红在论坛里提问。

  仅以今年7月举行的百队杯足球赛为例,陈长红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百队杯按照国际足联相关标准大体分了6个组别,目的就是希望帮助学校建立青少年足球培养梯队,然而U8组到U14组4个相对低龄组别较为平淡,竟没有一组比赛场次过百;反观U16、U18这两组包含了刚刚结束中考、高考年龄段的组别非常火爆,U16达到152场,U18更是有253场。

  “为什么这两组场次多?因为中考、高考都考完了,孩子可以玩了。这组数据其实更反映一个问题:我们的足球塔基还很薄弱,因为U8等低年龄段的孩子反而不怎么踢球,”陈长红说。

  同样对于后备人才库感到忧心的还有刘英。“现在就是招一千个男生也招不上来一两个女生,好不容易招上来的女生,到了25、26岁又吵着要退役。”刘英一谈起北京女足人才之困,就感到无奈。

  她表示,这方面就很羡慕上海女足的运作模式:从幼儿园里就开始培养,目前已有资金约3500万元,成立了俱乐部,一年两次赴欧洲锻炼,基本年年都是联赛前三,球员退役后也能很好地解决就业问题,最大38岁才退役。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曹康表示,青少年足球发展,最关键是让家长和孩子认同。要“植入体育文化内涵”,足球定好位,让孩子健好体、学好习,大家才能好接受。

  从足球赛事谈开

  年维泗表示,希望未来业余俱乐部也能发展成一座城市的足球名片。

  杰福瑞·杨说,荷兰足协现有38家注册职业俱乐部,3000余家业余俱乐部,共有约48万青少年球员。而意大利足坛,职业俱乐部也仅占约10%,其余都是繁若星辰的业余俱乐部。

  “国外很多业余俱乐部,一代一代的特别有生命力,希望未来也把百队杯设立业余俱乐部,让孩子们从小就是这个业余俱乐部的成员,一直到了我这个岁数也还是成员,真正实现‘百年老字号’的宏愿,”年维泗说。

  百队杯足球赛创立于1984年,至今已举办32届。前中国女篮队长宋晓波说,希望明年也能有“百队杯篮球赛”。

  “虽然足球和篮球项目不同,但理念等各个方面其实都是相通的。”宋晓波说,现在中国女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失去了自我,失去了传统优势。

  谈及篮球,难免会提及9月初中国女篮在亚锦赛决赛35分惨败给日本队一事。“(那场比赛)可以说是耻辱,中国人必须用脑子打球!”宋晓波说,以往擅长小快灵的中国队目前不“小”了,为什么平均身高世界前三,却打不出高个头的水平?其实就是把自己丢了。

  “要发挥中国人的智慧,有一句话叫:强者战胜弱者,但是智者战胜强者,”宋晓波说。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